坚信春暖花会开,那是抗疫夫妻共同的守望

——记湖南省文明家庭向艳琳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3 09:28 浏览量:
字体:

“我们从来没有分开那么久过,看到她和队友都平安归来,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特别兴奋与激动。”10月31日,同记者说起妻子向艳琳一年多前从湖北黄冈凯旋时的情景,李志祥还记忆犹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向艳琳紧急驰援湖北,守护患者生命;李志祥坚守在后方,做好小区抗疫防范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让人动容,他们的家庭因此被评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前不久,又荣膺“湖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重症患者一声“谢谢”

那是世间最最动听的声音

李志祥没有想到,妻子“出征”的命令会来得这么快。

向艳琳是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她专业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是名多面手。去年1月底,益阳市组建援鄂医疗队伍,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最终入选,成了我市派出的唯一一名女医生,也是队里唯一的一名重症医学专业的主任医师。2月11日,医疗队到达黄冈麻城对口支援,这里疫情形势严峻。“多一份努力,患者就多一份希望。”抱着这样的初心,向艳琳每天在隔离病房开展救护达8小时以上。防护服里密不透风,她经常汗流浃背,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印痕。

她勤于思考,活学活用,提出了“清醒病人俯卧位通气”的观点,多名患者因此免上呼吸机,减轻了痛苦,又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3月3日,向艳琳为麻城第一例新冠患者顺利脱机拔管成功,这是益阳医疗团队精心救治的结果,更离不开她的倾情守护。个中艰辛难以言说,76岁的老太太,期间经历了心跳呼吸骤停、顽固低血氧症、严重休克等危险情况,“多少次,我们调整治疗方案,真地打了一场恶仗,我们硬是把老奶奶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拔管之后,老人轻轻说了声“谢谢”,声音很微弱,向艳琳听到了,“那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一句话,让我满满地都是成就感,原本疲累的我又充满了力量。”

用另一种方式共同抗疫

一家人坚信春暖花会开

李志祥是一名军人,他选择在家乡,用另一种方式与妻子共同抗疫。

他是赫山区人武部保障科科长,负责管理整个办公区和生活区。他第一时间带领工勤人员,挨家挨户宣传,发放防疫物资,做好外来人口登记,做到心中有数。他迅速组建起人武部小区全员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买蔬菜、生活物资等。到人武部来来往往的人多,又杂,他组织人员值班值守,筑起第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除了做实单位防疫工作,李志祥还积极参与地方一线抗疫。他带领同事支援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组)抗疫工作,组织民兵协助地方做好宣传引导、登记排查等工作,他还自掏腰包,为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向艳琳有两个孩子,大儿子时年11岁,小女儿才2岁。因疫情防控,他们都在家。夫妻俩将孩子委托爷爷奶奶照顾,考虑到老人都是70多岁,身体多有不便,李志祥经常是忙完单位上的工作,就赶紧回来给家人做饭。

想妈妈了,儿女们会和母亲视频聊下天。“妈妈,您放心,我会好好听网课,帮着爷爷奶奶照顾妹妹,您自己保重身体。”儿子一下子懂事了,向艳琳很是欣慰。有一次,儿子向她展示自己画的“武汉加油”的画作,女儿站在旁边,用稚嫩的童声跟着哥哥一起喊“武汉加油,妈妈加油,妈妈最棒!”她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西风颂》里这句诗,向艳琳和家人分享过多次,他们坚信疫情终将战胜,春暖花会开!

淡然面对鲜花与掌声

他们心里有诗和远方

因为共同抗疫,向艳琳夫妇获得了很多荣誉,他们淡然面对。

前不久,向艳琳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她成了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员,既开展常规的业务工作,还担有教学任务。“我多次给学生讲自己在麻城的这段经历,我想告诉他们,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要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疫情大考,向艳琳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她因此火线入党。“今后,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上有所为,在重症医学领域,展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这几天,她和同事正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工作。

李志祥的工作一如既往,严谨而又细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方面,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同事们的广泛赞誉。“我是一名军人,时刻准备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他的言语里颇多自豪。

向艳琳的儿子现是一名初中学生,他学习很自觉,表示“要以妈妈为榜样,以后当一名医生”。在家,主动帮妈妈做家务,成了小小男子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贺小燕 肖治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