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礼祥 身残志坚自主创业 为残疾人编织就业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3 09:03 浏览量:
字体:

“我能在这里工作,得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关怀,没有抛弃我们,还给予了一定帮助。”10月30日,安化县东坪镇酉州村44岁的肢残人员邓曼君准时来到湖南全务华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在生产车间内,她用完好的右手拿着清洁布,用左边的残肢扶着设备,一点一点地擦拭需要返修的净水器材。

据悉,全务华康环保公司是由一名患有先天性视网膜神经病变的残疾人谌礼祥创办的。40岁的谌礼祥经历过创业之初的阵痛,他当过苦力,办过废品回收站,也做过项目工程,为能够维持家里的生计,闯出一番和正常人一样的天地,他想尽了办法,但还是不断碰壁。“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就相当不易了,更何况是一个残疾人。”回忆起过往,谌礼祥深有感触地同记者说。

漫漫创业路上,他也曾失望、无助、彷徨过。在他陷入绝望的时候,安化县残疾人联合会伸出的温暖之手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2017年,财政部、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政府采购政策的通知》,明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视同小微型企业,享受预留份额、评审中价格扣除等促进残疾人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安化县残联深入基层,认真落实通知中的各项政策,同年,谌礼祥与朋友吉茂君一起在东坪镇酉州村创办了湖南全务华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刚成立,谌礼祥就为安化县残疾人学校捐赠了一套价值3万元的直饮水设备,并提供了疾控部门出示的直饮水标准检测合格报告。为了让安化山区的群众喝上健康的饮用水,公司在县残联支持下,走村入户拓展业务,以优质服务和优惠价格赢得消费者信赖。公司成立第一年,就被评为“‘十三五’残疾人县级示范基地”。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解决残疾人外出打工不方便的问题,谌礼祥开始开辟新的市场路径,在各乡镇招聘残疾人,从事产品售后服务。2019年,该公司入驻益阳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成为我市重点帮扶的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单位。安化县残疾人联合会提供培训场地、推荐残疾人员工,公司通过召开就业推介会、岗位对接交流会等方式,招聘了数名符合要求的员工,并把他们分批次安排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岗前培训。

2020年,全务华康环保公司启动了“助力扶贫攻坚+安全饮水+助残就业”惠民计划。至目前,公司安置残疾员工38名。“我们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也是水桶上的一块板。虽然我们是最短的那块板,有了党和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信任,哪怕只有一只手、一只脚,我们也能奋力向前,不做累赘、不当包袱。”谌礼祥对记者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刘舒婷 刘尚夫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