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 迎难而上的卫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2 09:07 浏览量:
字体:

不怕难,不怕苦,敢作敢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污染防治科科长张剑9年如一日,奋斗在建设领域生态环境治理第一线,近3年连续被单位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被市政府评为全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先进个人,今年5月他被评为第二届“益阳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主动请缨奋战一线

“这些工作难些复杂些,但也锻炼人,我年轻健康,学的也是环境工程专业,让我试试吧。”2016年初的一天,张剑主动向局领导请缨,要求到环保一线工作。从那以后,他一直牵头负责住建系统涉及生态环境治理的各项事务工作,单位成了他名副其实的第二个“家”,平均每日呆的时间超过12小时,在家与单位两点间简单往返,和科室同事加班加点更是习以为常。他全过程参与并配合做好了中央、省的8批次环保督察。

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领导、支持下,他和同事一道,以问题为导向,强整改见实效,对工作精益求精,倡导“以县市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既城乡统筹、又因地制宜”的思路,立项争资,推动实施以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收运处理为重点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9项、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8座、垃圾卫生填埋场整治提升5座、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新建污泥处置中心2座,推动78个乡镇建成(接入)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660余公里,我市率先在省内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20年我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7.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垃圾清洁焚烧处理占比达到60%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2.9%。

攻坚克难赢得殊荣

张剑善于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建设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破点,充分发挥污水垃圾治理设施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他认真细致制定工作方案,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环保相关信息30余篇,每次督促指导,他都格外认真细致,积极向上汇报协调,畅通县市与省厅的沟通桥梁。

2020年6月,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成功申报和争取全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益阳提前启动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走在全省前列,获得省政府充分肯定。张剑还多次到县(区、市)进行业务指导,助力沅江市成功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同时,为我市获评“全省城镇污水治理提质增效行动示范奖补支持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剑不畏艰辛,全身心投入我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治理、污水治理提质增效4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他为主连续组织3轮次环保督察现场抽查核验,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回头看”,10余次直奔垃圾填埋场,组织人员现场整改,坚定不移地啃下了填埋场问题整改这块“硬骨头”,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巩固再提升,消除垃圾上山下乡或跨区域倾倒等现象,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刘霞 孙珊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