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张重叠霞初卷

——记南县“农机奇人”曹霞初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31 10:15 浏览量:
字体:

翻开南县农机推广史,他的档案就像一本琳琅满目的宝藏画册,一页比一页炫目。1961年入行,数十年如一日,用痴迷和执着在农业机械研制、技术革新路上求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就是学历不高奖项高、收入不多专利多的“农机奇人”曹霞初。

致力科研躬耕不辍

2014年中秋,对曹霞初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应邀出席泰国曼谷(亚洲)农博会,凭借研制的宏达牌2F-200电子施肥机,解决了多年来拖拉机耕、施同步难题,将乡旮旯的“中国制造”成功送出国门,赢得了农博会的热烈推崇。

从事农业机械研制和技术革新是曹霞初一生的乐趣所在,特别是解决“疑难杂症”更让他兴奋。2015年,辽宁省延吉市的一批插秧机到南方,因涌泥过多导致缺蔸严重,不被市场接受。为此,他不休不眠,短时间就发明了“旋转支承滑撬”,修正了缺陷,把滞销产品变成畅销产品,并以此打开了朝鲜市场。

退休20年,他以南县老科协“三农”服务队队长的身份,长期深入农机企业指导并参与技术攻关,进行产品研发与更新升级,共参与研制农机制造项目47个,获得47项实用新型专利,不少产品填补了省内甚至国家空白。

倾情推广提高技能

2019年,在南县农机培训中心开办的发展中国家小型农机实用技术培训班上,曹霞初作为讲师,为来自亚非拉14个国家的27位农业和农机工作者授课。他的授课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赢得受训学员阵阵掌声。培训结束时学员们恋恋不舍,一定要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土专家感动洋学生”,一时成为佳话。

曹霞初是南县农机培训的金牌教师,担任“三农”服务队长期间,指导、培训各类农业农机技术人员4000余名。不仅如此,他不断挑战自我,把自己打造成为“全能”选手——成为农机制造的“设计鳌头”、技术力量的“培训大伽”、企业标准的“制作达人”。近20年来,他编制新设备配套推广资料65份(套),资料简洁精准、利于操作,是市场上同类文书的“范本”。

无私奉献践行初心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居家隔离时,曹霞初想到的是伟业公司的农机具销售合同。2月25日,在他的督促下,公司按时复工,完成水田耕整机2000台、大型水田平整机400台的生产任务;3月初,300台IZ-125型水田耕种机通过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发往湖北公安等地农业生产一线,销售利润达30万元。公司各路订单稳定,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产量反增。

多年来,曹霞初的研制成果创造了数亿元的财富,但退休20年,他为企业搞设计、搞改造、写文书、搞培训,未拿一分津贴。有人曾跟他开玩笑:“老曹,要是把你研制的农业机械所创造的产值,按1%抽红利,你早就发家致富了。”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福气。”“百张重叠霞初卷”,曹霞初的人生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充满色彩,呈现的是近百项“国内首创”和数十个市、省、国家各类奖项:2014年获湖南省老年科技精英奖,所撰《坚持创新服务发挥农机作用》提出的观点“推广一站保姆式服务,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全国瞩目;2017年获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老科协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省老科协“最美防控老科技工作者”,并获湖南省老年科技创新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何金华 罗玲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