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飞出一支幸福的歌

——记湖南省文明家庭姚亮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31 10:06 浏览量:
字体:

“一天总感觉忙不过来,村里的事多,稻虾基地也要管理……”10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姚亮刚从田里上岸,裤腿上沾了不少泥。

姚亮是南县浪拔湖镇红堰湖村人,既是村委会委员,又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曾经当过兵,退役后不改军人本色,危难时刻敢于担当,在当地有口皆碑。

日子平淡幸福相随

34岁的姚亮有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日子虽然平淡,但一家人彼此尊重,互相扶持。

妻子刘丹在农商银行工作,业务精湛,服务优良,深受群众好评。她孝敬老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总会抽出时间买些营养品、水果之类,去探望双方父母,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注,让他们生活快乐又舒心。去年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买好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送过去。婆婆不小心感冒了,她忙前忙后,包揽家务,细心照顾,一直到婆婆身体康复。“我这儿媳妇,和女儿一样亲,知冷知热,特别招人喜欢。”婆婆言语里满是欣慰。

夫妻俩本是初中同学,知根知底。他们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生活中、工作中有烦心事,都有商有量,共同面对。儿子今年10岁,读小学四年级,在教育儿子方面,他们态度一致:身体健康、心态阳光、努力向上,绝不溺爱。姚亮喜欢探险,热爱骑行,他经常会带上儿子一起出行。“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旅行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本色不改勇于担当

姚亮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喜欢给他讲战斗故事。在爷爷的影响下,姚亮从小就向往军营。2003年,他如愿以偿,成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部队,他苦练技能,勤于学习,多次立功受奖。“2005年,我就退伍了,虽然只当了两年兵,但收获很多,懂得了做人要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

2011年,姚亮当选为红堰湖村村委会委员。善打硬仗是村民对他的一致评价。

红堰湖村三村合一,是浪拔湖镇最大的村,汛期防守堤段也最长。去年7月,防汛形势严峻,姚亮主动请战,和队员分成几组,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大堤,查险处险。7月12日,他带领队员成功处置了红堰湖村东洲堤稻田旁的一处沙眼险情。此后,他对这处就格外关注。23日凌晨,当他又一次巡查到这里时,发现了异样:原已处置过的沙眼群堤脚水田内水面有所抬高,耕种层土体有整体上浮现象。他衣服都没脱,马上跳下田排查,确认出险后,立即将险情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并迅速组织队员紧急处险。增援部队很快赶到,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将这一险情成功控制住。姚亮因此受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表彰。

洪水终于退去,到撤下大堤时,姚亮已在堤上坚守了20多天。期间,妻子刘丹牵挂着他,熬好了绿豆汤,准备了防暑药物,和儿子一起送过来。怕耽误丈夫的事,她不敢用电话联系,只能在微信里一次次叮咛: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心怀梦想致富带富

“养虾是个精细活,水的深度、水草的多少、一亩田放多少虾苗,这些都是有学问的。”姚亮憨厚敦实,不喜言辞,可一说起稻虾种养,一下子眉飞色舞。

这几年,姚亮流转近300亩土地,和6个养殖大户一起,成立了稻虾养殖合作社。“用工时,我们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增收脱贫,也算尽到了一份社会责任。”在姚亮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社种养面积扩大到675亩,带动周边农户跟着搞稻虾养殖。这些年来,他在养殖技术上倾囊传授,一些农户买虾苗的钱都先赊着,赚钱后再付。稻虾养殖很辛苦,可姚亮却乐在其中:“凭自己的双手致富最实在,辛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我还要把规模继续扩大。”

姚亮心里还有更大的梦想,不但自己要富起来,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富路:“全村共有30个组,每个组都有自己的资源特色,我们将结合实际,分别打造稻虾养殖、蔬菜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等示范区,还要添置大型农机具,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劳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贺小燕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