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杏坛尽芳菲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夏美玲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4 浏览量:
字体:

三尺杏坛,勤耕不辍。从教26载,大通湖区第一中学教师夏美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经典论述。

参加工作以来,夏美玲一直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近几年还兼任教导干事,始终任劳任怨,恪尽职守。26年如一日,她坚持每天比学生早到校、晚离校,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学生,为了心爱的事业,她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爷爷去世时,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她白天坚守教学岗位,晚上才去守孝;患病时,她身体还未痊愈就毅然回岗。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与热爱,夏美玲迅速成为当地著名的骨干教师和师德标兵,先后获评“益阳市模范教师”“益阳市优秀教师”“益阳市先进工作者”和益阳市“最可爱乡村教师”提名奖。

为人之师,当修身立德。夏美玲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德育人、以情动人、以身立教。身为班主任,她心中始终牢记,要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工作上,她始终坚持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造和科技创新能力,积极组织班集体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娱表演等多形式的主题活动,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无偿给学生培优补差。

生活中,夏美玲用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心浇灌学生成长,关心关爱学生,抽空与他们促膝长谈,还主动充当学生与家长的联络员。班上家长进城务工、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有30多个,她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形式,督促学生每星期至少和家长联系一次,汇报他们在校的情况。一次,一个初二女孩因病需住院半个月,生物、地理毕业考试在即,她每晚下班后都专程跑去医院辅导学习。女孩出院后,动容地唤她“夏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人,夏美玲不仅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课改先进班”,撰写的班级管理类论文更是在省、市教学竞赛中频创佳绩。“数学是实践的科学。”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夏美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她注重探索和实践高效课堂教学,每一节课的练习作业都精心筛选,每一个知识点的突破都精心设计,在学法指导上积极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课堂教学效果显著。2017年,她被学校抽调突击教学当时九年级数学成绩最差的一个班,短短4个月时间,班级平均成绩上涨30多分。2018年,她又接手初三毕业班,经过一年的努力,班级中考数学成绩一跃成为大通湖区第一名。不仅如此,多年来,她所任教的班级在全区统考中长期占据榜首,所带班级中考上线率也名列全区前列。

夏美玲坚持终身学习理念,工作之余不忘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知识结构,努力探索现代化教学手段。她先后多次参加湖南省“国培计划”及省、市各类教育教学研修班,系统研读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外教育名家的理论专著,坚持撰写教育心得体会。她还积极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发扬“传帮带”精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2015年,她与青年教师欧彬“青蓝”结对,传授自己多年从事毕业班教学的经验,共同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分析考纲,摸索新的教学模式,帮助欧彬老师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当年11月,由她指导欧彬老师执教的《全等三角形的判定(边边边)》一课,在大通湖区中小学教师教学比武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这些年,夏美玲的教育教学经验和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区广泛推广,由她精心制作的教学设计、课件课题在省、市、区各类竞赛中屡获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李星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