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杨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4 浏览量:
字体:

21载从教路,21年乡教情。沅江市南嘴镇初级中学教师杨萍,坚守在教育工作的最前沿,辛勤耕耘乡村讲台,默默守护乡村学子,书写着“人民教师为人民”的感人情怀。

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杨萍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她在偏远乡村赢得了可贵的口碑。这些年,她先后获得沅江市“十佳班主任”、沅江市“优秀教师”、沅江市“骨干教师”、益阳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爱岗敬业是我的本分。”从教21年,杨萍始终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12年开始,她一直担任班主任,2016年起至今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作为一名语文专业教师,在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时候,她主动兼教英语、历史、政治等,用踏实的态度和对教育的满腔热血,努力完成多种教育角色的转换。2015年9月,她在湖南省肿瘤医院被查出患有早期宫颈癌,为不耽误学生的课程进度,仅仅请了一个月病假后,她就拖着病体重回讲台。

杨萍所带的班级,大部分都接手自别人,是典型的问题班级:班额大、留守儿童和问题学生多,学生调皮、整体成绩偏差。她接手后,想方设法正班风、促学风,这些班级很快呈现新气象,不少从前成绩差、问题多的学生,在中考时考出了优异成绩,顺利进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

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学校每月从“静、净、竞、敬”四个方面对班级进行评价,杨萍以身作则,早到校打扫教室、寝室,手把手教学生擦玻璃、叠被子、整理房间。她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着学生们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道德素质的提高。她所带班级的寝室和教室,整洁程度是全校最好的。“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杨萍对学生倾注慈母般的关怀,用爱滋养着每一个孩子。她用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欣赏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宽容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过失。面对班里的“捣蛋鬼”,她与其倾心交流,鼓励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面对“特殊学生”,她主动上门家访,出钱出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她所带的班级中,有两个有自闭倾向的孩子。杨萍了解他们的情况后,对这两个学生的座位和寝室安排做了重新调整,让性格开朗、善于言辞的学生与他们沟通相处,又安排和他们兴趣相投的同学结对互助,在学习和生活中处处帮助和关照他们。还有一个家中贫困的智障学生,她向学校申请免除学生的生活费,又主动出钱备齐孩子的学习用品送上门,直到学生顺利毕业。

她还关注学生的全方位成长,重视家校沟通,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爱心教育营养套餐”。在她的引导下,一路桃李芬芳,硕果盈枝:所带班级每学年都被评为“校示范性班级”,班级学生在省、市、县征文、歌唱、科技创新等各种技能比赛中捷报频传,所带班级每年的中考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率都在85%以上。2016年,她所带班级45人参考,进入全市前三百名的有6人,中考班级总平均分达到965分,高出当时一中的录取线。2019年,她所带班级46人参考,有40人上一、三中录取线,班级总平均分在全县排名第三名。

近年来,杨萍潜心教研教改,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她积极发扬“传帮带”精神,深耕培育青年教师成长的沃土。她带头示范引领,为南嘴中学教师作专业培训,主动积极参与沅江市初中语文送教下乡和工作坊等教研交流活动。由她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和你一起读读书——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困境及突围方法研究》已结题,撰写的2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获奖或发表,其中1篇发表于核心期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李星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