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建明 用爱点亮一盏温暖的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在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大桃路社区,谁家的电灯不亮了、水管堵了,总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方砣”。这位被亲切地唤作“方砣”的便是57岁的方建明,现为益阳市仁爱志愿者协会理事。自2017年2月加入协会以来,方建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市公益事业奉献着爱心和力量。

“服务达人”义务修水电

“王奶奶,灯泡换好了,你试试看亮不亮?”10月24日9时,方建明接到邻居王奶奶打来的求助电话,立即放下自家店里的活,急匆匆地赶到老人家中,帮忙更换了损坏的灯泡。方建明还细心地检查老人家中的线路,并叮嘱老人:“天气变凉了,用电要小心,取暖器用后要记得随手关掉。”

“其实这都是一些小事。别看我是一位女同志,但是做起事来可不比男人差!”方建明说,自己经营一家五金店,平时经常有老人来店里咨询水电维修事项,他们住的大多是老旧房子,水电容易出现问题,而且子女很多都不在身边,每当遇上这些情况,都不知道找谁来修。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方建明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免费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安装维修水电,她也因此成了街坊邻里心中的“服务达人”。

用心关爱孤寡老人

前段时间,气温骤降,方建明特别牵挂资阳区长春镇过鹿坪村的孤寡老人们。10月15日一大早,方建明组织市仁爱志愿者协会的10多位志愿者驱车来到过鹿坪村,带着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物资看望这里的孤寡老人。“王爹,天气凉了,一定注意保暖,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如果有任何需要,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方建明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和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

方建明每个月都会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们包饺子,陪老人们聊天,给他们理发,帮老人洗澡……时间长了,老人们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一个人能做的很有限,希望每个人都能珍爱身边的老人,孝顺父母,趁父母健在,多陪伴、多看望、多关怀。”方建明说。

热心投身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参与社区抗疫工作,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市仁爱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连续两个多月,方建明每天做好各项排查、消杀、防疫宣传,为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还自掏腰包2000余元采购蔬果、干粮、防疫用品等送给居家隔离的居民。此外,方建明还自发组织社会力量募捐近4万元,为医护人员采购防疫物资。

近年来,方建明始终把助人为乐、奉献为民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敬老院和福利院爱心慰问、无偿献血、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温暖。4年来,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小时。

在方建明看来,这些事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但是积少成多,就是大能量。“公益活动始于心,真则善,真则美!我会一直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真正困难的人。”方建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一杨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