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天地广 壮志可凌云

——沧水铺镇新型职业农民刘赞回乡创业小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4 09:57 浏览量:
字体:

“这个伢子硬是要得!”“只要他在,我们遇到什么事都不慌喽!”秋收进入尾声,赫山区沧水铺镇新型职业农民刘赞还是忙个马不停蹄,为合作社忙,也为周边的农户忙,特别是遇到连日的阴雨天气,既要确保如期收割,又要及时烘干粮食,不能出半点差错。“只有农民颗粒归仓,我才安心啊!”刘赞说。

说起刘赞,好多农民都熟识他,频频竖起大拇指。2012年,刘赞投身军营。入伍期间因表现良好,多次被单位表扬。2014年退伍后,他毅然放弃了城市就业的机会,立志扎根农村,造福乡里,回乡成立了益阳市赫山区田园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创建初期,缺资金、少技术,举步维艰。刘赞东拼西凑30万元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为了提高技术和技能,他争取一切机会参加各种培训,日夜蹲守在田间地头,掌握水稻生长情况。2016年、2017年,赫山区连续两年遭受洪灾,他种植的2000多亩水稻严重减产,机械设备受损。但他初心不改,以军人的坚毅,依然起早贪黑地在稻田里忙碌。偶有空闲就去看书查资料。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水稻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种植和服务面积辐射全镇9个行政村,如今拥有农业机械设备49台套,智能化育秧工厂2000平方米,稻谷烘干房及粮食仓储房1880平方米,日烘干能力达120吨,可贮存粮食800吨。

刘赞生长在农村,他情系父老乡亲,时刻关注、关心、关怀农村的弱势群体,通过多种方式资助他们。一是发挥合作社优势,聘请高级农艺师,向农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免费为困难群众烘干稻谷,带动周边人群就业。二是资助贫困学生。2018年开始,重点资助牛头岭村贫困户李某家两个小孩初、高中费用每年8000元,大学费用每年16000元,直到大学毕业。三是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与831名贫困人员签订参股合作协议,参与分红。还为一些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农资,每年资助沧水铺敬老院等公益机构大米万余斤。“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刘赞时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不怕苦不畏难,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前进的道路。今年,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为沧水铺村村干部,又光荣当选赫山区第六届人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刘赞说,一定保持继续奋斗精神,为农业现代化作出自己的探索和努力,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一同答好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考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王琦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