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坚守在乡村一线

——南县中鱼口镇艳新村退休干部涂方平小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17 11:13 浏览量:
字体:

“即使我现在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农村老党员,只要群众需要我,我会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近日,南县中鱼口镇艳新村退休村干部涂方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今年68岁的涂方平,去年从艳新村党总支书的岗位上退休后,还一心为村里的事奔忙着。

当年,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涂方平因为追求上进,1975年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艳新村妇女主任、村委主任、村支部书记、村党总支书记等职务,2021年村支两委换届后离任。坚守在乡村一线的42年里,她坚持学习,坚守岗位,身先士卒,热爱农村工作,获得了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的肯定。

疫情防控 戴着党徽站在最前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作为艳新村党总支书记,她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领村支两委干部,组织全村力量,守护群众健康,为全村构建疫情防控安全线。

为保障全村2000余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在大年三十本应阖家团聚的日子里,她顾不上小家,一早就到村委,召集村支两委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艳新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实施方案,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率先在全镇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及时组织、发动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实行封闭管理,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保留一定的进村通道,对本村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每天早上,她戴着党徽第一个到达执勤点,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她把压力和委屈埋在心底,主动解释沟通,一遍遍耐心劝导、安抚,直到群众折返。晚上,她继续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党员去入村的卡口巡逻值班,不分昼夜“连轴转”。

防汛抗洪 扛着党旗坚守最前线

汛情就是命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大于一切!2017年7月1日下午,中鱼口镇进入防汛水位。涂方平身先士卒,从汛期开始,每天在堤上指导开展巡堤查险,一日三餐都是由老伴送到堤上,一天只睡3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未离开过大堤。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党员迅速行动,全员上堤,在1400米的堤岸上巡堤查险,很多不能回村的群众也通过微信或他人捐钱捐物,为家乡防汛出一份力。

2020年,长达40多天的汛期,涂方平不因自己年迈而退缩,也不因自己即将离任而松懈。她牢记党组织的嘱托,把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24小时坚守岗位,冲锋在最前。有的群众劝她:“你的支部书记马上就到期了,还这么拼干什么?”涂方平坚定地回答:“在位一天就要做好一天,就要对组织负责。”正因如此,她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只要她扛起一面旗帜,身后定会站着一支队伍。

发展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艳新村以传统水稻种植产业为主,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集体经济薄弱,村党总支曾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涂方平认真研究分析全村情况,打破传统格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稻虾养殖,使农民增收。她还注重创新“党建+集体经济”模式,发展农户入股种植双季稻,从发放种子到早稻收割,她一直亲力亲为。双季稻收割后,村集体经济超十万元,农户参与分红十万余元。村级鱼池外包,创收五万余元。经过努力,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摘除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乡村振兴 坚持从基础设施抓起

近十多年来,艳新村农村沟渠、河塘的水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可有的百姓还是习惯用电排沟或河里的水。涂方平很担心群众的饮用水安全,担心群众的身体健康。她四处奔波筹集资金,不懈努力,全村200多户农户家中都铺了自来水管,大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艳新村艳东片区的路没有硬化,尽是泥巴路,一碰上下雨天便泥泞不堪,群众出行、学生上下学都不方便,农副产品也无法外运,村民意见较大。一心想为群众多办点实事的涂方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一番思索,她决定动员企业老板给村里修路。在他们的帮助下,先铺了一条3300米长的砂石路。这样还不够,还需要硬化,涂方平紧接着又向上级争取了80万元的项目资金投入村级公路建设。公路的修建,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也方便了当地农副产品外运,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经济发展。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既是涂方平作为多年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也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现在她虽已离任,但她表示会发挥余热,继续为群众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