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深耕职教沃土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张建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15 09:14 浏览量:
字体: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精准概括了张建安始终坚守的育人宗旨,也是他孜孜以求行走在教育征途上的真实写照。

张建安现任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副教授。从教37载,他先后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湖南省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文秘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农业厅先进教师、益阳地区干教工作优秀教师、益阳市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精品讲师、益阳职院师德标兵与先进教育工作者等殊荣;曾获益阳市人民政府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曾4次年度考核评为优岗,4次评为学院优秀党员、1次评为党员示范岗,1次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

不忘师者初心的张建安,将全身心都奉献给了职教事业。担任教研组长和马列教研室副主任期间,每个学期分配教学任务,张建安总是包揽下其他老师不愿选的、教学难度大一点的课。1993至1997年的5年时间,因学校思政教师不足,人手短缺,他一个人主动承担了58个班级的思政课教学,周课时达30节,累计课时2349节。近两年,随着学院办学规模扩大到万人以上,思政教师人手紧缺,张建安又带病坚持工作,连续两年主动承担四门课程,为学院建设与发展排忧解难。

这些年,张建安始终牢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讲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个性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挫折教育”“体验式教育”“感恩教育”等。在别人眼中认为是屡教不改的差生,他予以关怀鼓励与耐心引导,不厌其烦地教育他们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他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竭尽所能倾情付出。一次,一名同学就寝后突发疾病,张建安从晚上10点多忙到凌晨2点,终于让学生得以及时就医。对待家境困难的学生,他总是解囊相助,先后拿出6000多元资助,帮助11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疫情期间,他还主动为困难学生资助口罩和其他抗疫物资,在线上开展智慧心理咨询等。

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张建安发扬工匠精神,守正创新,刻苦钻研,积极主动进行“三教”改革。

为了改革教学团队,他精心开展教师“老带新”活动,每两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和集体磨课、研课与听课评课活动,还创造性地打造“有风景”的校外思政课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第二课堂和自制教学挂图、教学工具活动,带领师生参观金家堤、厂窖、丰堆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基地,真正让思政教学从“理论高地”走向“实践阵地”。他精心备好每一个纸质教案和多媒体PPT教案,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广泛阅历文史哲,了解相关社会行业实际和专业知识,并将思政教学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提高思政教学的感染力、吸引力。讲授中,他通过运用丰富的专业、行业社会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原本枯燥无味的思政课教学变成学生的“精神大餐”,学生到课率、抬头率不断攀升。大通湖区管委会的一位老毕业生坦言:“张老师的课很有启发性,我做的听课笔记至今还保存着,常拿出来翻阅学习,受益匪浅。”

凭借扎实的科教研工作,张建安收获斐然:由他指导和参与的教学团队在各类教学比武中屡获殊荣,教学质量评比13次荣获A等(一等奖)、教案评比6次获得优秀,曾经执教的农业技术推广大专自考班,及格率达90.91%,比全省平均及格率高出30%。他所负责的教研室工作,在26个常规项目评比中,连续两年获学校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李星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