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尊重浇灌未来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陈格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15 09:12 浏览量:
字体:

以校为家教书育人,扎根沃土辛勤耕耘,在同事眼里,安化县第一中学数学教师陈格华是“劳模”,更是榜样。

从事一线教学工作21年,担任班主任18年,陈格华始终坚持学习、潜心教研,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引导学生高效学习。以“平淡是真,实在为美”的教育观念为指导,着力发展学生终身受益的品质,养成良好品德和习惯,促进学生和谐健康发展。近年来,他先后在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学解题比赛中获高中组二等奖,在湖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三等奖,获评安化县优秀教师和第二届名师。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陈格华把“爱”注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尊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和感染学生。

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陈格华坚持以人为本、个性发展。教学中,他做好常规、认真备课,做到精心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辅导好每一个学生、做好每一次课后反思。他刻苦钻研教学业务,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善于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思考,课堂负担轻、质量高,重创新、讲成效,学生实现高效学习。

得益于对教育教学持之以恒的实践和钻研,陈格华形成了一套独特而科学的教学方法,针对高中3个年级的不同特点,有侧重地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高一侧重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多开展课堂讨论、竞赛、一题多解、寻找教辅资料中的漏洞等活动;高二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引导他们利用生活中常用的生活材料验证数学中的相关理论;高三侧重于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强化高考考点训练。

尤其是在高三教学备考中,他注重提高课堂效率,帮助学生快速构建知识体系,精选练习题目,做到每日一练,有效帮助学生巩固提高,在省级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在2021年高考中,陈格华所带班级有42人达到本科录取线,上线率将近百分之九十;辅导学生龚舟飞参加202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荣获省二等奖。

教学之余,陈格华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他参与了“十一五”规划课题《评价数学考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研究,撰写的论文《数学教学过程评价之我见》获省一等奖,《浅谈数形结合思想在解题中的应用》获省二等奖,《高中数学解题策略》《高中数学教学的几点反思》获县一等奖。此外,还有《高中总复习中要注重提高能力》《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差生的转化问题》《高中学生数学学习心理初探》《高中数学新课改的思考》等论文发表在专业刊物上。

在陈格华班上,大部分是从小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其中调皮、叛逆的也不在少数。对于这些学生,他给予了更多关注和爱,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经常跟他们促膝谈心。学生小熊跟爷爷生活在一起,平时不受管教,一到放假就四处玩耍,胡乱花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格华一次次找他谈心、登门家访,不厌其烦地跟他讲道理、谈人生、聊未来。小熊渐渐被感化,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也提高了,一次,他在周记中这样写道:“父母养育辛苦,报恩唯有苦读。”

对于青年教师,陈格华也尽全力给予鼓励和帮助。2018年10月被明确为学校青年教师黄薇的数学科指导老师和班主任指导老师后,他深入黄老师的课堂和班级,全面了解她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和她及时交流、沟通、探讨,因情施策,开展有效的指导,帮助她快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同时,陈格华也认真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些实用的教学素材,引导他们分析教材、探讨疑难问题。除指导本校青年教师外,他还积极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多次到安化县实验高中与安化县十二中上示范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汤革新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