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路上的政法“老兵”

——南县退休干部夏疏河小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14 09:20 浏览量:
字体:

“作为一名退休的政法干部,尽自己的能力,做点对社会有用的工作,这是应该的。”近日,原任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夏疏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

今年74岁的夏疏河,自2014年担任南县禁毒协会副会长以来,先后获国家、省、市多项荣誉。2017年被中央综治委、国家司法部、中国关工委评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个人,2018年6月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2018年10月被湖南省禁毒委评为“全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个人”,2019年被湖南省禁毒委评为“全省十佳禁毒志愿者”、被湖南省老干局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一线调研 任劳任怨

为了给南县县委、县政府禁毒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夏疏河走村串户开展调研,先后撰写《南县毒情现状及应对措施》等调研论文10余篇。他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强化涉毒查处手段、落实社区戒毒措施、遏制外流贩毒行为、增加禁毒经费投入“六点建议”,得到领导的肯定和采纳。根据南县禁毒宣传教育实践需要,他先后编辑了《南县小学生禁毒法制教育》《南县公职人员禁毒教育讲座》《南县禁毒妈妈联盟培训资料》等近10个禁毒宣传教材。

夏疏河认为,青少年教育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为了让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更加深入开展,他多次在城乡学校、社区、政法部门走访调查,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五条建议》。

创新宣传 精益求精

在禁毒宣传的路上,夏疏河屡出奇招,不断拓宽禁毒宣传渠道。他参与策划举办了南县大型禁毒诗词朗诵会、全县禁毒演讲比赛、大型禁毒诗词美术展、千人禁毒彩跑、大学生禁毒宣传实践活动等多场活动。从活动策划、人员组织,到资金安排、宣传报道,每次活动夏疏河都是亲力亲为。虽年过古稀,他仍到处为禁毒宣传而奔忙。

为了提高全民禁毒知晓率,夏疏河率先在南县拉响禁毒“村村响”广播。根据南县群众喜看花鼓戏的爱好,他又组织花鼓剧团编排了10多个原创禁毒花鼓剧在城乡巡回上演,大大提升了南县禁毒宣传的覆盖面。2018年至2019年,南县名列全省禁毒民调第12名,全市第1名。

牢记宗旨 热情服务

“任务一件事情,做就做好。”这是夏疏河一贯的工作作风,现在退休做公益,依然如此。在禁毒工作中,他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参加禁毒服务,无私奉献。

从2014年到2019年,夏疏河组织了多场校园禁毒讲座。他先后为全县86所中小学校、20余万在校学生上禁毒课195堂,场场演讲博得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授课后,他又联系校方,布置青少年学生开展禁毒征文、禁毒演讲、禁毒小手拉大手活动。夏疏河还深入县委党校、机关行局、乡镇、社区、监所讲授禁毒课60多堂,号召全民抵制毒品,健康生活,受教育的干部、职工、群众及在押人员达1万多人。

夏疏河积极参与采写禁毒宣传报道。近三年,先后在《中国禁毒报》上稿12篇、《湖南禁毒》上稿56篇、市县级新闻媒体上稿150余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