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权 执着前行的环保老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12 09:0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被评为“益阳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的金权,是沅江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工程师。她用女性特有的柔韧、敏锐、执着、坚守,在环保监测岗位上默默奉献20余年,充分诠释了“环保铁军”任劳任怨的精神。

环境监测人员是环保工作的“鼻子”和“眼睛”。金权在环保工作的前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充分发挥了环保“哨兵”的非凡作用。

2020年上半年,在对沅江市乡镇污水处理站的废水进行监测时,她不顾累和脏,一连数日冲在监测一线。在监测现场,她站在气味刺鼻的生活废水排污口旁,从采样到分析,每一步都认真、细致、专业、务实。

处在洞庭湖腹地的沅江监测站长期面临繁重的监测任务,金权作为站里年纪较大的女同志,常年坚持野外作业,不畏严寒酷暑。她常常手提肩扛沉重的采样设备,与站里的男同事一起负重爬上几十米、有着百余度高温的烟囱,观察情况、调查分析、查找问题。烈日加火炉的双重炙烤,考验着她的身体,也磨炼着她的意志。采样结束后,她马不停蹄,又穿上白大褂来到实验室,继续对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因为长期接触危险化学品、强酸、强碱试剂,她经常全身瘙痒、皮肤过敏,但从无怨言。

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沅江市委、市政府要求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加大对定点医院和隔离酒店的监管力度。

金权在防疫装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冒着风险,放弃春节假期,不分昼夜按时对沅江2个定点医院、4个隔离酒店、1个污水处理厂的粪大肠菌群与余氯等特定指标开展采样分析。防疫期间,她经常一进实验室就是一整天,甚至常常连续几天吃住在单位而无暇顾及家人。她用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赢得了被监管单位和分局同志们的赞誉,得到了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和沅江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沅江市洞庭湖整治先进个人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刘霞 吴丹 孙珊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