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溪味道”背后的老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09 08:50 浏览量:
字体:

在安化县奎溪镇,赵勇、龚光梅夫妇被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为“辣哥椒妹”。他们经营的奎溪味道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到如今,在奎溪镇、渠江镇、东坪镇、南金乡的4个辣椒种植基地发展到1200多亩,辣椒加工系列产品16个,产值达千万元,惠及农户2000多人。其加工车间被评为“扶贫车间”,成立的“奎溪益农辣椒合作社”被评为“全县示范合作社”,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益阳赛区优胜单位。“奎溪味道”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一位叫夏岳来的退休干部功不可没。

夏岳来是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的退休干部,曾任分局局长8年。2018年,他把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个辣椒生产加工项目推荐给了奎溪镇的赵勇夫妇,促成该项目落地奎溪。

两年多年来,他往返奎溪70多次,成了奎溪味道农产品有限公司一位没挂牌的顾问、不带饷的参谋。他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帮助“奎溪味道”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发动当地农民种植辣椒;多次到发改局、移民事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科工局、扶贫局等单位汇报企业情况,先后争取到项目扶持资金和贴息贷款80余万元。2019年8月,第一批生产的辣椒加工产品在储存中出现气泡问题,他从长沙请来专家团队,及时解决了技术难题。2020年,产量上来后,又面临销售问题,夏岳来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帮助“奎溪味道”系列产品进入832扶贫消费平台和市邮政扶贫消费平台……

在夏岳来的无私帮助下,奎溪味道农产品有限公司一步步走向成功。今年,赵勇夫妇扩建了1500平方米的厂房和4100平方米的高标准设施大棚,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看到“奎溪味道”一步步发展壮大,夏岳来由衷地感到高兴。这两年多来,他在自设的责任中默默付出、在无形的压力下无私奉献。如今,他仍不卸责,准备陪同“辣哥椒妹”去实现更高远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志昂 罗玲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