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川天界

——湖南(安化)中安富泰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平初的故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4 浏览量:
字体:

川天界,地处安化县梅城镇,曾经是梅城镇、仙溪镇、清塘铺镇三地交界的莽莽芙蓉大山中最偏远的一个国家级贫困村。2015年前,住在这里的50余户人家170多名村民过着近乎原始的生活。如今,全体村民集体搬到了繁华的梅城镇,住进了楼房,过上了现代小康生活。这一切巨大的变化,除了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还与一位爱心企业家的无私大爱分不开。他,就是湖南(安化)中安富泰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平初。

破解困境,从修学校开始

川天界距梅城镇街区近60里,村里经济基础薄弱,无实体产业,更没有像样的学校,孩子们上学经常要跋山涉水,去很远的外村。很多孩子索性不去读书,村子里的文盲率很高,到2008年还没有出过一个初中生。很多人连最基本的汉字都不会写,取名字都是“黄胡子”“黑胡子”之类的。直到2017年,时任益阳市副市长黄东红带领市扶贫工作队一行到川天界检查指导时感叹:“如此闭塞、贫穷、落后的村庄,真是少见!”

1984年,村里一个五保户晚上用稻草烤火时不幸引发火灾,命丧火海。大火也燃尽了相邻的用木板搭起来的村级小学,孩子们上学成了大问题。

当年才22岁的魏平初下定决心要新建一所小学,解决村里孩子的读书问题。可是,作为一个普通村民,经费从哪里来?他掏空了口袋也只有50张工农兵。500元钱如何修学校?他通过各种关系筹措,跑长沙,跑益阳,跑县里,找熟人、朋友、老乡、亲戚,跑了个遍,借了个够。魏平初闯进省教育厅夏科长的办公室,递上了请求支援修建学校的报告。夏科长是安化人,看了报告后,没想到老家局部的教育现状还是如此落后,十分感慨,当即将此事报告给了厅领导。在领导的过问下,重建小学的经费有了着落。

很快,在魏平初的带领下,乡亲们一起努力,在学校旧址建起了当时安化较为先进的村级学校。上世纪八十年代,川天界人住的都是老木屋,唯有这所学校是用水泥、岩石建成的,经久耐用,冬暖夏凉。

30多年来,这所村小每年虽然只有几个、十几个学生,却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有大学生、研究生,有国家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结束了多年没有一个初中生的历史。

造福乡梓 为村民重建家园

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摧毁了村子里几乎所有的房屋,乡亲们背井离乡,借住在原东华乡乡政府院内,靠在周边租田租地维持生计。和乡亲们一起遭遇了这家园被毁悲惨一幕的魏平初,心如刀绞,暗自发誓,一定要让乡亲们搬下大山,住进楼房。

2004年至2010年,魏平初依托芙蓉山区丰富的木材资源,经营发展木材,迅速成为安化前乡鼎鼎有名的木材生意人。2007年、2008年,魏平初每年纳税百余万元,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纳税大户。

2013年,魏平初进军房地产业,成立湖南中安富泰房产有限公司,建成了当时安化最大市场之一的梅城农贸市场,积累了数百万元资产。既有了资本,又有了房地产公司,压在魏平初心头长达10余年的川天界村民集体搬迁的梦想又开始着手去实现了。

2016年,为了尽快实现川天界的异地搬迁,魏平初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村委干部以及需要搬迁的村民支持,投入资金4000万元购地皮、修公路、推山包。几经周折,2019年,魏平初终于建成了福祥家园。2019年2月,23户共计1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国家政策每户自筹资金低于1万元,与其余37户村民一起搬进了新房,川天界人长期面临的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改变。

这时候,梅城的房价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近5000元,如果魏平初按市场价把房子卖给需要异地搬迁的村民,他可以很快收回成本,甚至还能有点利润。但魏平初没有忘记初心,将房子按几百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分给了川天界的乡亲,对那些特殊困难的还给予特殊照顾。这样一来,他的资金出现了危机。梅城镇党委、政府对魏平初建房惠及乡亲的大义之举给予高度肯定,并于2019年分三次给予补偿安置款,解决了他的部分资金缺口。

安化县大福镇木孔村村民刘伟平双目失明,是一位从事盲人按摩的残疾人,妻子早逝,魏平初卖给他一套125㎡的大户型,免费提供家具等配套设施,却只收取房款15万元。川天界村民袁奇昌是一个五保户,他17岁的时候在邮电支局打工时不幸遭遇意外双腿截肢没有房住。这次分房,魏平初仅仅象征性地收取了8000多元……如今,川天界170多名村民集体住进了魏平初为他们精心打造的新居——福祥家园。

在福祥家园的建设过程中,魏平初及村民得到了安化县委县政府、梅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20年10月底,魏平初就实际困难第一次向县委书记刘勇会汇报。刘勇会听后深受感动,拍着魏平初的肩膀安慰他:“老人家,你莫急,我一定帮你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刘勇会当即与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商议,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如何解决魏平初的资金困难问题。

梅城镇党委书记胡盛云、镇长莫志祥,十分关心项目建设,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搬迁中的各项难题。今年9月,梅城镇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帮助他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爱之所至,让生命更丰盈

除了凭一己之力修建了福祥家园,让居无定所数十年的川天界人住上了楼房,魏平初的爱心事业,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无处不在。

魏平初在不断打拼走出贫困的同时,始终不忘扶持乡里乡亲。川天界村民严介华长期从事井下掘进工作,2014年12月确诊患上了尘肺病,无钱医治。魏平初帮他在镇政府申请救济款3000元,自己又掏出3000元予以资助。

对地方公益事业,魏平初也竭尽所能,从不缺席。梅城镇重修东华观,他捐款5000元;滔溪镇重修五雷山庵子,他捐款2000元;长塘镇重修大峰山庵子时需要修路,他慷慨承诺捐款10000元……

对贫寒学子,魏平初更是不遗余力。梅城北郊的望城坡小学,每年有10多个孤儿就读。魏平初见他们生活困难,援助了其中生活最为困难的几个,让这些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使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潘映红,一个十分腼腆的女孩,在小学毕业之际,给魏平初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表达自己的感谢。信中深情地写道:“魏爷爷,非常感谢您的资助,在您的帮助之下,我健康地成长为一名初中生。您如同温暖的阳光,照亮了我的世界;如同那挺拔的灯塔,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9月20日,梅城镇望城完小4名贫困的留守学生,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每人又一次领到了今年魏平初发放的助学金2000元……一群感恩的老太太热泪双流,送给魏平初花生、橘子等土特产,礼物虽小,却寄寓着浓浓的情意。

爱在川天界,情满芙蓉山。魏平初的爱像头顶的蓝天一样广袤,也像脚下的高川一样深沉。他洒下的这一片片阳光,必将温暖一座座大山,让“天”更蓝,让“川”更美!这,正如他为乡亲们修筑的福祥家园,撒向人间的,尽是温暖关爱,满是幸福吉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训武 袁新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