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赤平 在群众中间生根开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0 浏览量:
字体: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是毛泽东写于1945年的《关于重庆谈判》中的一段话,是陪伴了刘赤平4年扶贫生涯的座右铭。

刘赤平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事科科长,也曾是基层扶贫队伍中的一员,从2017年开始,先后转战安化县渠江镇连里村和沅江市黄茅洲镇子母城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舍“小家”为“大家”,换戎装不换初心,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9月20日,记者来到刘赤平办公室,和他谈起那些和村里乡亲打成一片的时光,他的眼神中闪烁着真挚的光芒……

2017年1月,刘赤平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还未来得及适应新的工作生活,他就离开刚满月的小儿子、正值青春期易叛逆的大儿子、期待他共同经营小家的妻子,就挑起了驻村扶贫的重担。没想到,这一扶就是4年多。

安化县渠江镇连里村89岁高龄的建档立卡户夏佐良,是刘赤平一直记挂在心上的村民。夏佐良儿子患肝硬化,儿媳远走他乡,只剩他独自抚养2个孙子。由于缺少父母陪伴,加上经济困难,家里的小孙子夏绪涛性格十分内向,小学五年级辍学后,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去上学。当时,刘赤平了解到情况后,专门抽出时间上门走访。“他瘦小的身子、蜡黄的面庞、戒备的眼神,让我感到揪心的疼。”这是刘赤平见到小绪涛的第一印象。

刘赤平和驻村队员、村干部先后19次上门,给小绪涛送去衣服、食物和书籍,陪他聊天,小绪涛才慢慢敞开了心扉:“爷爷现在病了,如果我去念书,离开了家,就不能照顾爷爷了。”得知到小绪涛的想法后,刘赤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告诉小绪涛通过读书学到更多知识,才有更大的能力照顾好爷爷。同时,刘赤平联系到了小绪涛的姑姑,安排人照顾他读书期间爷爷的起居,并让小绪涛定期和妈妈通电话。在大家的努力下,小绪涛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之后,刘赤平还协助夏佐良的儿子办起了小型建筑材料加工厂,家境慢慢宽裕了起来。

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刘赤平深知自己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实践者、带头人,还是带领村民奔向小康的追梦人。在沅江市黄茅洲镇子母城村驻村时,为了让村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他扑下身子,卷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带动村民创办凉席专业合作社、成立稻虾合作社以及开展蔬菜种植、凉席和渔网加工,刘赤平成功推动子母城村实现了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到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从开始时无任何收入,到如今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村集体的引领能力和村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崔佳欣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