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郑琳“低调”里闪光

两次勇救落水群众不留姓名,连续四年资助困难大学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09:15 浏览量:
字体:

两次奋不顾身跳水勇救落水群众后便悄悄离开现场,被围观群众认出找上单位,同事们才知晓;默默无闻资助一名河南籍流浪者返乡,四年时间持续资助湖南城市学院一名江西宜春籍困难大学生。他就是退役军人郑琳。

9月23日,记者来到市生态环境局时,看到郑琳正在办公室忙碌有序地收集整理城区饮用水源地的水质数据分析报告。面对群众和同事的称赞,他腼腆地说,这些不值得一提,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做。

勇救落水群众 默默离开不留名

8月15日晚上8时多,中心城区梓山湖广场灯火阑珊,市民正在进行健身活动。郑琳像往常一样从家里步行至广场,准备沿着环湖路散步。突然听到湖边群众的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

危急时刻,郑琳跨过护栏,冲到岸边,顾不上脱衣服,甩掉鞋子便跃入梓山湖中,奋力游向已远离岸边十多米的女孩。女孩被水呛得快晕厥,见有人过来,一把抓住郑琳的胳膊。可这样下去两个人都会有危险。冷静片刻,郑琳对女孩说:“放轻松,相信我。”他游到女孩身后,扣住女孩后背往岸边送,人在水中力不好使,他几乎用尽全力才把女孩送到岸边。等女孩的家人赶到后,精疲力竭的郑琳爬上岸,一身湿漉漉地悄悄离开了。8月16日,有认出了郑琳的目击市民把情况反映到单位,同事才知道郑琳同志见义勇为的事情。

这不是郑琳第一次默默无闻救助落水群众。在2020年12月25日夜晚,郑琳在巡查资江饮用水源地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资江河中,成功将女子救上岸,事后自己感冒住了三天院,出院后当事人上门送锦旗,单位同事才知晓。这次救人事件被省、市新闻媒体报道,2021年2月,省、市文明办推荐其入选了“湖南省十大好人”候选人。

热心帮助他人 持续资助困难大学生

2009年郑琳退役来到市生态环境局,他连续7年立功受奖,用实际行动一次次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2016年5月,郑琳和朋友经过赫山区兰溪路口一桥洞时,发现桥洞下坐着一名青年男子,不少人围着在议论。出于好奇,郑琳走上前,发现该男子20岁左右,穿着整洁,但目光呆滞,对人群表现出很害怕的样子,身旁放着两本书和旅行袋,不像一般的流浪者。郑琳从附近买来矿泉水和八宝粥,尝试走近该男子,交流了10多分钟,男子开口了,原来他是河南人,流浪到益阳,已经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了。男子大学毕业后在工作中受了挫折,家人也给了很大的压力,他感觉备受打击对生活失去信心,从而选择离家出走。郑琳一听,耐心劝解起来,他告诉男子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一些挫折,劝男子一定要坚强。等男子情绪稳定后,郑琳联系了救助站,并为其买了一张回家的车票,打通了他家人的电话。后来,男子一直和郑琳保持联系,告诉郑琳他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还成了家。

平时郑琳喜欢带着孩子参加湖南城市学院组织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18年,在一次公益活动中,郑琳和负责人交流得知,志愿者中有一名江西宜春籍学生,条件特别困难,父亲是残疾人,家里还有弟弟妹妹,生活重担在母亲一人身上,这名学生很上进,为人热心,一直在勤工俭学。经过几次接触,郑琳被该名学生身上的坚强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打动,他决定默默资助这名学生,每学期开学捐赠五千元,隔三岔五给她送来生活用品,直到今年这名学生顺利毕业,考取了家乡一名乡镇小学特岗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静 孙珊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