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花蕾都美丽绽放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田卫红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2 浏览量:
字体:

秉承“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益阳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田卫红以德立教、以身示教、以情育人,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悉心耕耘。湖南省“芙蓉名师”、益阳市首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益阳市“名班主任”“三八红旗手”、市直“优秀共产党员”“最受欢迎人民教师”……一连串荣誉,见证着她为教育事业倾注满腔热情和心血的34年。

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好学生的先决条件。田卫红勤学敏思,刻苦钻研教材教法,有的放矢地调整教学方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充分挖掘课堂教育教学的潜能。多年来,她所带班级总体成绩、量化评分和所任教班级的英语成绩一直排名靠前,其中,1707班仅一位学生没上一本线,20位同学考出了600分以上的好成绩。2017年至2019年,她辅导杨骏刚、张宇祥等6位同学在参加全国中学生创新能力英语竞赛,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本人获评特级辅导员奖。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田卫红坚持总结工作经验,撰写德育论文。特别是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她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心理学培训班,积极开展心理学课题研究并撰写相关论文。2016年2月,她撰写的论文《对高中贫困生资助现状与心理教育的思考》在求知导刊上发表;2019年,她的论文《浅淡德育工作中的心理健康教育》荣获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论文评选一等奖。

“教育是需要等待的,不能急于求成。”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田卫红倡导快乐教育,始终对学生爱而不纵、严而有情,不因任何原因对任何一位学生丧失信心,一个又一个问题生、后进生在她的真心关爱和悉心开导下,变得乐观积极、勤奋进取。

学生小敏无视纪律,经常惹是生非,田卫红数次找他谈话都没有效果。一次体育课,小敏在打篮球时撞到头部流血不止,田卫红马上将他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此后每一天都关注着小敏的伤口,并嘱咐同学多关心帮助他。小敏生日时,她还精心准备了礼物,送上美好祝福。从此,小敏像变了个人,他不再违反纪律,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活动。临近高考时,小敏这样对田卫红表态:“田妈,谢谢您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对我,我一定会争气的!”后来,小敏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他说,要做一名像田老师这样有情怀有温度的老师。

学生小凯性格孤僻、内向自卑,认为大家都不喜欢他,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田卫红送给小凯一个笔记本,让他每天记录5件快乐的事,并拿到办公室和老师分享,慢慢地,小凯脸上有了笑容,讲话的声音也大了不少。受此启发,田卫红要求班上每名同学每天记录自己的快乐和收获,她也会认真查阅、写下感悟,定期在班上汇总交流,班集体变得越来越欢乐和谐。

受这种班级氛围的影响,小凯渐渐开朗自信了起来,高考时以610分的成绩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在毕业典礼上,他动情地说:“三年来,我在快乐本子上记录了无数个快乐瞬间,从只看到生活的阴暗面,到每天看到的是周围的闪光点,享受的是和老师同学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感谢田老师给予我们的光和热。”

2020年疫情期间,田卫红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连续两个多月精心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为了安抚学生情绪,鼓舞学生士气,田卫红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家长会。会上,各科课代表汇报了假期学习打卡情况和以后的学习计划,任课老师和家长代表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线上家长会感化了之前极度厌学、离校数月的一位同学,疫情过后,他愉快地回到集体的怀抱,认认真真备战高考,最终被湖南师范大学提前批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汤革新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