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也胜 环境监察的执法标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3 浏览量:
字体:

“看我的,跟我来!”这是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共产党员吴也胜以身作则的宣言。自2020年1月担任分局环境执法大队长以来,吴也胜在日常工作中当标杆、在环保执法中作标兵,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个人。今年6月,吴也胜被评为“益阳市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迎难而上冲在前面

5月11日晚11时许,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的应急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值班人员焦急地通报:某锑业公司外排管道破裂,废水外流,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吴也胜闻讯,立即翻身下床,一边穿衣一边电话调度:“请企业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关闭厂内废水阀门,组织人员检修,我马上带人过来。”

赶到现场后,吴也胜果断指挥各应急组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展开工作。执法人员劝导疏散围观群众,应急工作人员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对破损管道进行维修,监测人员着手对溪流水进行取样、检测,危急中不显慌乱,繁杂中不显急躁。由于企业输送沙泵管道闸门关闭迅速及后续措施得力,破裂的外排管道于第二天凌晨2时抢修成功,及时阻止了污染源的扩散。这一通宵,吴也胜与同事们都是一身灰尘一身汗,双眼熬得血红。

铁腕执法敢于碰硬

桃江县某乡建有一非法制胶生产线,没有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群众意见大,但因种种原因,村民敢怒不敢言,对吴也胜和他的同事拿能否拿下这块难啃的“骨头”心存疑虑。

吴也胜偏不信邪,他带领执法人员迅速展开明察暗访,联合乡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做业主思想工作,然后依法依规依程序立案调查,开展行政处罚,并将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依法对当事人实施刑拘,对未缴纳的罚款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在县政府强力支持下,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公安、电力和乡政府联合执法,对该制胶点进行了关闭拆除。

环境监察执法是紧贴一线的工作。在同志们印象中,吴也胜不是在工矿企业,就是在去工矿企业的路上。每周一大队周会布置完工作任务后,哪个中队的工作任务重、问题棘手,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个中队,雨天当晴天,晚上当白天,山路、水路当马路,雨天双脚泥、晴天一身汗。

近两年来,吴也胜带领执法大队的同志扎实开展了6大环保专项行动和涉镉、涉重金属企业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督促7家企业对锅炉的环保设施进行了改造,达到了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开展全县竹木胶板企业持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督促35家企业新上环保设施并正常运转;开展全县采碎石场整治,立案查处9家,联合执法取缔非法碎石场10家;开展混凝土搅拌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验收2家,立案处罚3家。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他着重为企业排忧解难,将全县29家企业纳入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5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刘霞 孙珊 郭强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