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如一日 唐河清用心照看重病弟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2 08:37 浏览量:
字体:

9月15日,天快黑时,唐河清用艾叶煮了一大锅水,准备给弟弟唐罗生好好洗个澡。平日里有点凶的弟弟,今天格外温顺,洗澡过程顺畅多了。

67岁的唐河清是沅江市泗湖山镇坪塘岭村人,他用30多年的坚守诠释着亲情和守护,用心照顾身患重度精神残疾的弟弟。

弟弟不清白我们清白,有责任保护好他

唐河清比弟弟唐罗生大15岁,兄弟俩关系一直很好。

唐罗生以前学习成绩优秀,是家庭的骄傲。1980年5月,正读初二的他,却突然变得精神错乱,患上了精神病。

心疼弟弟,唐河清总是抢着为他洗澡、剪指甲、喂药等。后来,他成家立业,自立门户,可照顾弟弟的事从没落下过。那些年,弟弟身体不大好,隔三岔五就生一场病。交通不方便,唐河清用板车拖着弟弟,一步一步拉到相隔几十里路的镇上去看医生。

父母相继过世后,唐河清就成了弟弟最大的依靠。“我一直记得妈妈临终前把弟弟托付给我的情景,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绝不会少了弟弟那一口。”一日三餐,他总是按照医生的嘱托,给弟弟定时、定量准备好。为让弟弟吃得健康,他注意营养搭配,做菜都照着弟弟喜欢的口感。病人吃药难,他把药拌在饭和茶水里,让弟弟按时服下。

弟弟平时像个正常人,可一发起病来,连唐河清都打。有一次,他正给弟弟擦洗身子,弟弟突然向他出手了,又重又狠。他眼泪水都出来了,待弟弟情绪缓和后,他接着洗。妻子石元珍心疼丈夫,言语里难免有些责怪。唐河清一把揽过弟弟:“莫怪他罗,他有点不清白,但我们清白啊,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他!”

我们是一根藤上结的瓜,谁也离不开谁

因为长年操劳,唐河清身体大不如前,2014年上半年,他就连续住了两次院。“再这么折腾下去,你身体会垮得更加厉害,要不,先将弟弟送到精神病医院一段时间……”众人劝说下,唐河清终于点头应允。这年7月,他和儿子一起将唐罗生送到了沅江市第七人民医院。

唐河清放心不下,他多次坐车去一百多公里远的医院偷偷看望。有次,看到弟弟饭菜被人抢了,一脸无助的样子,他心疼得很,让儿子赶紧找台车来,把叔叔给接回去。后来,医院曾两次派人来接唐罗生,都被他委婉拒绝了。“我们是一根藤上结的瓜,谁也离不开谁。”

唐河清变着法子逗弟弟开心。怕他一个人呆久了,会感觉到孤单,就带着弟弟到外面散散步;他害怕弟弟记忆减退,总是讲起过往生活中那些令人难忘的事。让他欣慰的是,弟弟因为亲情的滋润,性格沉稳了许多,不再易怒易躁了。看人的目光,也柔和了许多。

儿女不负父亲的叮咛,接力关照叔叔

“我百年以后,叔叔就靠你们了。”这是唐河清经常和子女说的一句话。儿女们受父亲的影响,对叔叔也是一直关爱有加。

为方便就近照顾家庭,前几年,唐河清的儿子、儿媳都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儿子回来办起了养殖场,媳妇当起了村里的便民服务员。“父母年纪大了,我们做儿女的,应当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叔叔。”他们说到做到,时不时,给叔叔带一点糖果和花生之类,逢年过节还会给叔叔添几件新衣裳。

“我已是年近古稀之人,不知道哪天就走了,我至少得为弟弟再多考虑20年。儿女们对叔叔的那份孝心,让我现在心里踏实了许多。”唐河清对儿女表现很满意。

身边榜样最有感染力,文明风吹村里

坪塘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曾谷华说起唐河清,满是敬意。“他是村民小组长,村里的事很热心,做起工作来,很有一套,也是我们村里有名的调解能手。特别是照顾患病的弟弟,真的不易得,三十多年如一日,这种无私与奉献,是一种坚持更是担当啊。”

身边有这么好的榜样,曾谷华号召村民向唐河清学习。村里的大广播,就连续播放了好几天;遇到妯娌之间、婆媳之间闹矛盾的,他都会讲讲唐河清家庭的故事,大家都红着脸向他承认错误。“现在我们村,村风文明,邻里和睦,家庭和美,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文明村。”他笑着同记者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易辉 黄拥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