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潮 一颗红心永向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8 浏览量:
字体:

这段时间,陈再潮忙个不停。作为桃江县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支部书记,他组织支委成员开了个支委会,就10月份主题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随后,他又匆匆赶回老家松木塘镇,作为镇禁毒协会副会长,向镇里领导汇报工作……

虽身兼多职,陈再潮却忙而不乱,59岁的他浑身充满了激情。他说:“党教育培养了我多年,我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因为意外摔伤,他身体内至今还打着两块钢板、7根钢钉。

当好支部领头人

带领党员发光发热

2003年5月,桃江县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支部成立,推选陈再潮任党支部书记。带好队伍,他从党员学习抓起。每月组织集中学习,教育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支部有好几名流动党员,人在外地,难以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陈再潮通过QQ、微信把学习任务布置下去,让他们反馈学习心得与体会。

如何发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专长,引导他们创业就业,是陈再潮思考最多的。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支部有的党员办起了驾校,有的从事花卉苗木种植。陈岩香在修山镇建了个苗圃,因天气灾害,一度损失严重。陈再潮带领支部的同志上门帮他补植减损,联系销路。在大家的帮助下,陈岩香的“绿色事业”渐入佳境。“这些年来,支部日益壮大。通过不断学习,大家思想上达成共识,退伍不褪色,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为国家作贡献。”陈再潮说。因为工作突出,2019年,他被评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

为禁毒多方奔走

帮助迷途者再出发

如何让禁毒工作有声有色,陈再潮协助会长陈习潮下了不少功夫。坚持宣传先行,每年“禁毒日”这天,组织协会会员走村入户宣传禁毒知识,张贴禁毒标语。经常上门看望戒毒康复人员,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找工作,给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竹山村的强伢子(化名)戒断毒瘾后,对重新融入社会没有信心。陈再潮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知道强伢子花鼓戏唱得好,帮他联系了一家剧团。很快,强伢子就成了剧团的台柱子,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根据他的经历创作的现代花鼓小戏《强伢子戒毒》,在当地群众中反响很好。

热心公益勇往直前

“潮爹”有颗年轻的心

在松木塘镇文化圈子里,陈再潮是个名人。元旦、春节的文艺汇演,他是活动组织者之一,又是主持人、节目主演。“我们都喊他潮爹。他多才多艺,一直走在时代潮流前沿。”村民聂群生这样介绍。

乡村文明要靠文化去涵养。陈再潮多方奔走筹资,在他所居住的竹山村组建了广场舞蹈队、军鼓队。他还将生育政策、禁毒工作、安全生产等内容编成歌曲,融入广场舞表演,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教化作用。57岁的妻子胡伏纯受他的影响,带领一群老姐妹做起了文艺工作志愿者。除了做文艺工作志愿服务,这支志愿队伍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助学、守护河湖等公益活动。陈再潮虽腿脚有些不方便,可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儿女都很支持我,帮我出点子,赞助我经费。”

为家乡的发展,陈再潮出钱又出力。早些年,松木塘镇苍葭塅村有一座危桥需修缮,他慷慨解囊,捐了1万元,当时他月工资才1000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胡勇鹏 李思颖 易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