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王凤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8 浏览量:
字体:

“王老师!”9月13日上午,在赫山区龙洲小学教学楼前,一个小男孩边喊边跑,飞奔至王凤山面前,紧紧抱住了她。

王凤山是龙洲小学教师成长中心主任,跑过来的小男孩叫铭铭,是王凤山班上一位有点“特殊”的学生。铭铭性格较为狂躁,一说到考试就推桌子大哭,学习进度慢于其他同学,以往每次考试都在老师办公室单独完成。

平时,王凤山总会挑选各种角度,“花式”表扬铭铭,激发他对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其他同学和他交朋友。今年春季学期的考试,她特意安排铭铭在教室跟同学们一起考。尽管一开始他有点焦躁,但最终还是安静下来,完成了考试。“他在控制自己,并且控制住了!”躲在门外悄悄观察的王凤山长舒一口气,欣慰地说道。

在王凤山看来,每个孩子的成长是不一样的,每一点成长、每一次进步,都值得赞扬和骄傲。谈及这么多年来和孩子们的相处,她说:“与其说是我在引导孩子们,不如说是他们在滋养我。他们对我的信任和爱,激励着我进步,净化了我的心灵。”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从教20多年,王凤山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兢兢业业教书,踏踏实实育人,被中国好老师编辑部选为好老师智库会员,先后获得首届湖湘优秀班主任和益阳市第三届名教师、语文骨干教师、优秀阅读推广人、芙蓉领读者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实践中,王凤山潜心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和研讨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她多次在校级交流活动中作经验分享,2019年5月在“领航者在行动”活动中为全国教师代表作题为《最好的相遇》的交流分享,获得广泛好评。她还多次在各级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其中,执教的《怎么都快乐》一课,在2019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一师一优课大赛”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王凤山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致力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转变教学方式,以有效的教促进有效的学。她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并在全校推广展示,创办班级特色作业本《独一无二的“书”》,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在班级建立“流动书吧”,开展亲子阅读、图书馆阅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注重结合教学开展德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时代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教育教学手段也要与时俱进。王凤山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在2018、2019和2020年连续三届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她所在团队参赛的教学设计与优质公开课作品均获二等奖;《卖火柴的小女孩》远程协同备课案例成果,在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中交流展示,获评优秀案例。

一枝独秀不是春,薪火相传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王凤山注重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传帮带”作用,认真组织每一次教研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自2012年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以来,她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在各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其中,指导徐海薇老师的语文课《一个接一个》获省级一等奖。

良好的家校沟通,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增添助力。王凤山通过电话、微信等主动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做好家访工作,开好家长会,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帮助家长改进教育方法。她还组织开设每周一期的“家长课堂”,由家长轮流义务授课,既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也增进了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王凤山还非常热衷于公益,多次参加义工活动和民盟组织的慈善活动,先后在“心得乐”捐款活动中捐款5000多元,在“悟空筹”“水滴筹”“轻松筹”等网络平台捐赠数千元,并多次带领班级学生参加捐赠、慰问、联谊等形式的慈善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向上向善、守望相助的种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汤革新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