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邓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7 浏览量:
字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不仅写在邓煜的笔记本上,更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

邓煜是南县一中一名生物老师。从教12年来,他以“学”“研”“爱”作为教育教学的三大法宝,为教育事业倾注满腔热情、挥洒辛勤汗水、付出艰辛努力,多次获得县、校“优秀学科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学习使人进步,是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源泉。秉持这一理念,邓煜始终坚持学习、不断追求进步,利用假期等空余时间参加各种教育研究的前沿科学培训活动。他在教学中不断研修现代教育理论、充实学科知识储备,并长期坚持练习,提升解题能力,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

邓煜在教学教研、课题论文、优生辅导等方面成果突出,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教学研讨会和命题大赛,并数次获得省级一等奖。其中,2013年在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南六省(区)生物教学研讨会,所讲的《物质跨膜运输的实例》一课获评一等奖;2017年参与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科研重点课题《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获课题科研成果一等奖;2017年在“湖南省五市十校教研教改共同体”年会活动中,执教的高三生物复习教学研讨课被评为优质课。此外,他深入开展“培优辅潜”工程,多次辅导学生在省级中学生生物联赛中获奖。

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经历中,邓煜探索总结出了“陪伴、引领、鼓励”六字管理方式,在教学管理中产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他常常告诉学生,梦想无边界,潜力无穷大,要对自己和未来有信心和决心。在高三后期,他自掏腰包设立奖项,鼓励全班同学全力冲击最理想的大学。2021年高考中,他所带班级高考平均分595分,全班同学全部考上一本,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一流名牌大学。

邓煜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有一颗爱心,因为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他把爱倾注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邓煜把全部精力投入教学管理之中,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不因任何原因冷落、忽视学生。

2019年11月的一天深夜,还在办公室加班的邓煜接到寝室管理员电话,说班上一位女同学被蜈蚣咬伤了。他立即赶到寝室,背起学生送到附近医院处理、包扎伤口,再 把 学生 送 回寝室。这时,时针已指向凌晨3时,疲惫不堪的他回到家后,怕吵醒熟睡的孩子,将就着在沙发上眯了两个多小时,又投入新一天的教学工作中。

为加强师生互动,更好地融入学生之中,邓煜寓教于乐,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寒假,他组织学生到农村“打糍粑”,体验劳动人民的辛劳;清明时节,他带领学生到南县厂窖惨案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铭记历史的警示;国庆节前,他带学生到野外爬山、去户外写生,欣赏、记录家乡美景。

进入高三后,学生压力越来越大,成绩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波动。邓煜所带班级有位姓杨的女生,高一、高二时历次考试几乎囊括年级第一,但进入高三后,几次考试均不理想,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心态逐渐失衡。邓煜多次找她谈心,帮助她分析症结、解决问题、调整心态。后来,这位女生以673分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汤革新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