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粉阿姨”徐支援 只要抗疫人员想吃凉粉,我立马支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9 09:39 浏览量:
字体:

8月6日晚,在赫山区铁铺岭社区一间不起眼的民房里,亮晶晶的凉粉摆满了小方桌。一位阿姨用左手麻利地分装着自己亲手做的纯手工凉粉,准备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

这位“凉粉阿姨”名叫徐支援,今年53岁,是赫山区铁铺岭社区的居民。30多年前,她在印刷厂上班时因公导致右手残疾。家里三口人,老公中风失去劳动能力,15岁的女儿现在还在上学,徐支援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她每天白天卖小吃,晚上卖手工凉粉,忙到晚上12点收摊,日子过得清苦但踏实。

这次疫情突袭益阳,中心城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每天有很多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徐支援看在眼里,很想做点什么。“虽然我家条件很一般,能力也有限,天气这么热,我可以给他们送点凉粉解解暑呀。”徐支援萌发了为抗疫人员送凉粉的想法。

徐支援的凉粉是祖传的老手艺。3年前,有亲戚想吃,她才重新拾起这门手艺,但对于右手残疾的她来说,做纯手工凉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磨粉、煮水、摊晾、冰冻、配料……制作工艺复杂,程序又多。为了让更多抗疫一线人员能吃到,她只好提前一天开始准备,忙到很晚才收工。

凉粉做好了,怎么送出去,这又让徐支援犯了愁。自己不认识人,行动又不便。思来想去,便想起可以请志愿者帮忙。她立马拨通了一名常来吃凉粉的志愿者电话。志愿者想给徐支援凉粉钱,她急忙摇手拒绝:“不要钱,不要钱,这些年来,国家和社会给了我家很多的关心,我不知怎么报答呢。抗疫一线人员那么辛苦,就让我用一碗凉粉来表表心意吧。”

当晚,50碗纯手工凉粉便送到了抗疫一线人员手中。得知大家吃得很开心,徐支援内心也充满着喜悦。之后,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吃碗凉粉解解暑,这样的小事,不值得宣传。只要抗疫人员想吃凉粉,一个电话,我立马支援……”电话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钟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