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林 潜心幼教不言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5 10:19 浏览量:
字体:

安化学前教育是我市教育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谈起安化幼教,业内人士就会想到三十载深耕幼教热土、屡创安化幼教第一的蓝天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陈中林,称赞她是安化民办幼教的“领头羊”。

今年49岁的陈中林出生在安化县大福镇一个农民家庭。上学时,她发现班上成绩好的同学都是在镇上读过幼儿园的孩子,他们不用老师握着手写字,还会唱歌、跳舞、讲故事,这让没受过学前教育的陈中林对幼儿园充满向往。她暗暗许下心愿:长大后要从事幼儿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上幼儿园的机会。

初中毕业时,成绩优异的陈中林选择到益阳幼师职业中专学校就读,之后被分配到大福镇新桥文化站工作,后来调入县文化局艺术幼儿园任教。1995年2月,她放弃了“铁饭碗”,向亲朋好友打出29张欠条,筹款3万多元,创办了安化县第一所民办幼儿园——县老干局蓝天幼儿园。2010年2月,陈中林融资成立安化县蓝天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成为安化县第一所民营幼儿园。

陈中林是个“红三代”,外公眭永苍在上世纪30年代加入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地下党员;父亲陈奠明入党55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红色家庭长大,让陈中林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向往。1990年7月,陈中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名党员都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工作,成为行业标杆。”这是陈中林写下的党员心得,她在从事民办幼教工作的这20多年内,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与使命。

1995年9月,陈中林在全县率先成立蓝天幼儿园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办园“党建+”,启动“双培”工程,将优秀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将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营造积极向上、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近5年内,张雅真、刘美佳、李彩华等优秀幼师加入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头雁效应”,开展业务传帮带,蓝天幼儿园党支部由最初的3名党员发展到11名党员。蓝天幼儿园成为全县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标杆。今年,蓝天幼儿园党支部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

谈起蓝天幼儿园“党建+”,陈中林如数家珍:“党建+幼教扶贫”,党支部以现金物资捐赠、师资培训等方式开展幼教扶贫,辐射当地及周边11个乡镇幼儿园,扶贫援助资金达39万元;“党建+义工工作”,党支部率先在全县两新党组织中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清洗安化廊桥,清扫东坪镇警示教育基地,设立护学岗、党员先锋岗,对幼儿进行入户指导,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党建+妇幼工作”,幼儿园成立安化县第一个妇委会,帮助女性同胞创业致富,并组织女企业家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累计为安化县一中、安化县二中等学校的9个幼教点捐资519万元、救灾扶贫资金305万元;“党建+园企兴园”,2016年,陈中林带领幼儿园党员教师骨干赴日本考察学前教育,回来后确立了“党建+园企兴园”发展策略,建设融托育、儿童图书馆、儿童科技馆、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基地。

陈中林开办民办幼儿园26年,把幼教当作终身事业来做,秉持为山区孩子一生奠基的初心,按照二线城市的学前教育标准努力办园,开拓民办幼教大格局,在山城安化赢得广泛赞誉。蓝天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民营幼儿园、湖南省优秀民营幼儿园、湖南省骨干民办示范园。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民营幼儿园园长、全省两新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等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周云峰 周奕 李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