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呼唤 爱的奉献

——记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刘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23 09:24 浏览量:
字体:

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滋养着南县这方神奇的土地,哺育着一群在社会养老服务行业中追梦前行的南洲儿女。南县福利院副院长刘莉就是她们中的一员,她多年来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老人和孤儿”的服务宗旨,把真情和爱心抛洒在社会福利事业的沃土上。2016年,刘莉当选为益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推选为十九大代表。

1977年出生的刘莉,不到20岁就参加了工作,现任南县福利院副院长。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着“以真情呵护老人、用母爱抚慰孤儿”的宗旨,以宽厚仁孝的举止和大爱无垠的胸襟积极争当“社会孝子”,用“孝心、真心、爱心”谱写了一篇篇社会福利事业的华丽篇章,成为南县社会养老服务行业的领头雁、排头兵。

为福利院注入“家”的温暖

南县福利院入住的主要是老人和孤儿,要管理和照顾好这个特殊群体,爱心和孝心必不可少。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刘莉心里有一本账,经常投其所好,为老人营造快乐的生活氛围。老人们身体不适,她常伴左右,悉心呵护;老人们邻里不睦,她促膝谈心,调解矛盾;老人们不能自理,她送菜喂饭、修剪指甲、擦身换衣、翻身按摩、整理床铺,比照顾自己的亲人还细心。

记得是一个冬天的夜晚,已经两次查房的刘莉疲惫不堪,正准备休息,突然想起86岁的段爹白天因前列腺炎复发,导致腹泻和大小便失禁。她不放心,三步并作两步赶到老人的房间。推开房门,发现段爹半躺在地上,一手撑着地板,一手正试图按床边的呼叫器,大小便浸透了床单、衣裤。她没有多想,强压着翻腾的胃酸,在与值班医生联系的同时,用自己85斤的身躯吃力地搀扶起近150斤重的老人,帮老人换洗。额头上的汗水像断线的珠子直往下淌,她却顾不上擦,随即清理床单和地板,为老人泡药喂药,直到医生确定老人病情好转并熟睡后,才静静离开。此时,墙上的时钟已指向凌晨3点,刺骨的寒风迎面袭来,她终于坚持不住呕吐起来。

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担当

这样的夜晚,这样的突发状况对刘莉来说已不知经历了多少次,而她总是笑着调侃:“老人和孤儿情况特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理应把本职工作干好。”

2019年4月的一天傍晚,孤儿小周在参加校运会时不慎摔伤,刚进家门的刘莉接到电话后即刻赶赴医院。得知小周左手粉碎性骨折病情严重,来不及回家给自己拿几件换洗衣物,她一把抱起小周跃上救护车直奔益阳市儿童医院。挂号、买药、喂饭、抚慰……忙上忙下,一整晚都不曾休息。主治医生忍不住问小周:“怎么只有你妈妈一个人,爸爸没来吗?”此时的小周早已泪流满面,懂事的他望着刘莉的“熊猫眼”说道:“妈妈,您该休息啦!”浓厚的“母子”之情充盈着整个病房,窗外温柔的月光为这对“母子”点亮一片爱的天地……

“她热情周到、孝悌两全,是我们的好女儿。”“她细心体贴、关怀备至,是我们的好妈妈。”在南县福利院,记者听到得最多的是对刘莉的称赞。院里的老人和孩子视她为女儿、妈妈,这也正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褒奖。

从业以来,刘莉获得全国孝行敬老之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十佳养老护理”、湖南好人、南县先进生产者、南县十大道德模范等众多荣誉。但在她看来,所有奖杯奖章都比不上福利院里爽朗、健康的笑声。

舍小家为大家当好“社会孝子”

尽管刘莉工作干出了成效,但她却因为“大家”而经常忽略了自己的小家。“自从她在福利院担任公寓组长后就很少回家,家务事没时间料理,女儿也陪护得少,累得瘦了十来斤,我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女儿还小,不理解她的工作性质,经常嚷着要妈妈,好几次都哭得收不了场。”丈夫虽然嘴上抱怨,却私底下包揽了全部家务活和女儿的学习辅导,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妻子当好“社会孝子”。

记得是一个周末的下午,几次失约的刘莉答应和丈夫一起陪女儿放风筝,前脚才出门就接到院里李奶奶突发心脏病的电话。女儿知道妈妈又要失约了,噘起小嘴紧紧抓住她的手不放。刘莉只能开导着女儿:“妈妈去一下,马上就回来陪你。”

等忙完院里的事情,已是晚上九点,疲惫的刘莉打开家门,看见女儿早已伏在餐桌上含着泪水睡着了。“她一直不肯吃饭,硬是要等你回来后再一起吃。这不,累了,先睡了,还写了一篇日记。”丈夫边说边将日记递给她看。

日记本上这样写道:“妈妈,我知道,您不是我一个人的妈妈,您是大家共同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我支持您的工作,永远爱您!”翻开日记的那一刻,刘莉的手开始颤抖,坚强的她流下了眼泪,却仍然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王娜 祁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