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 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直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01 11:08 浏览量:
字体:

6月29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公布,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沅江市供电分公司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周顺榜上有名,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不舍昼夜,不问寒暑,精心维护沅江市28条纵横交错的10千伏输电线路和近500台星罗棋布的公用变压器,保障7万多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是周顺的情感寄托和使命担当。

精业、乐业,实干、担当,创新、奉献,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2011年入党的“90后”电力一线员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沅江市供电分公司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周顺,以无惧风雨、逆行而上的姿态,日夜奋战在保供电最前沿,践行着当代青年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扎根一线的“天之骄子”

时间回溯到2017年,周顺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县级供电公司从事一线抢修工作,刚开始心里多少有点失落,特别是碰到恶劣天气,忙得没有白天黑夜,与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状态有差距。好在他遇到了他的师傅——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郭卫华。患有低血糖的师傅平时话不多,在工作上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故障不处理完不下火线。“他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老百姓供好电、服好务是我们的本分。师傅的话虽然朴实,却使我更加懂得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价值内涵!”周顺说道。

从此,周顺不再在乎别人眼中高学历的光环多么耀眼,一头扎进班组,白天到现场干活、虚心向师傅请教,晚上回办公室加班,对每一项工作再推敲再复盘,工作笔记从一本、两本、三本到数十本,周顺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2019年起,因能力突出,他担任了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

班员年龄大多在50至58岁之间,工作任务和安全压力较重。如何更好地发挥每名班员的作用,成为周顺初任班长时的一大难题。他从管理上大胆突破,首创“抢单制”工作方式,加强班组绩效管理。但没想到,这让吃惯了“大锅饭”的班员一时很不适应。面对质疑,周顺主动沟通,几经磨合,划定“自主维修”“金点子工器具创新”奖励等标准,优化绩效方案,使分配更趋合理,大家心悦诚服,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由于特殊工作性质,周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除开正常电网运行维护,哪里有故障就奔向哪里,周顺说,十分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自己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2021年是周顺来沅江工作的第四年,也是第四个没有回家过年的春节。他放弃与远在河北休产假的妻子的团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确保了辖区内节日供电万无一失,他说:“看到万家灯火明,觉得值!”

截至目前,他的工作行程累计超过12万公里,完成抢修任务2000余次,实现工作“零差错”、抢修“零延时”、服务“零投诉”,赢得客户高度赞誉。周顺因此先后荣获益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迎峰度夏先进个人”等荣誉。

逆行出征的“电网卫士”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周顺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时,周顺的妻子刚怀孕,为不影响工作,他委托家人照顾妻子,自己全身心投入防疫保电工作。

正月二十二日正午时分,刚从疫情防控指挥部保电现场下班回家的周顺,突然接到某小区物业报修电话,小区变压器故障,影响近300户居民正常用电。此时,外面正雨夹雪,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疫情紧张,天气恶劣,居民无电可用对生活的影响远远超过平常。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他匆匆撇下家人,迅速组织队伍做好防护措施,赶到现场抢修。经过6个多小时鏖战,在黄昏时分恢复供电。小区居民深受感动,纷纷隔着窗户点亮手机,向电力逆行者致敬。其实,这天是周顺30岁生日。他说:“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在疫情突然暴发的前两个月,周顺几乎衣不卸甲连轴转,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巡视重点线路300余公里,保障疫情防控指挥部、医院、口罩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没有发生一次停电事件。

2020年夏,疫情尚未结束,沅江市又经历了史上最长汛期。由于洪水猛涨、居高不下,市区工业园多家企业配电间设备面临被水淹没的严峻形势,但按照产权归属关系,这部分设施属企业自行维护范围。7月1日凌晨4时左右,周顺接到某企业求助电话,该厂配电设施即将被水淹,如不马上停电转移,将全部损毁,甚至危及人身安全,请求电力部门提供专业援助。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召集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披上雨衣,带上工具,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冒险涉水对企业电力设施展开“抢救”。在受灾现场,迅速对高压线实施停电,大家泥一身、水一身,扛器材、将重要配电设备转移至高地,避免了客户的触电风险和财产损失。

急难险重时刻,周顺勇担重任、逆行出征,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矢志创新的“创客达人”

周顺深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是更好地为民服务的手段,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点滴创新见精神。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作为基层团支部负责人的优势,积极推动青年员工“敢想、敢做、敢创新”,成立了国网益阳供电公司范围内第一个“青年创客小组”,并成为“湖南省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周智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支骨干力量。

在工作中,周顺善于将发现转换为创新项目。他发现台区如果漏电电流过大,会使漏电保护器自动跳闸,造成大面积停电;农村偏远地区的配电台区供电半径大、设备老旧,难以及时找到故障点。于是,周顺便与相关单位一起多次研究、试验,采用“物联网”技术与电力测量和监测的方法,主持完成创新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台区漏电排查系统》,大大提高了故障查找效率,降低了窃电、漏电风险,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评2018年度“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金奖”。

周顺使用所学专业知识,在整理了所有设备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专业计算,合理切改线路电力负荷,将重过载线路负荷有效转移,仅用少量的施工费用,解决了城区相关10千伏线路多年来重过载问题,将电网建设资金盘活用到了更加需要的电网改造上。随后,他还带领大家完成技术创新项目《缩短10千伏配网故障停电时间》,极大降低了区域配电网故障停电时间,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获评“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QC项目一等奖”。

随着8项创新成果相继出炉,“青年创客小组”逐渐声名远扬,获评“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所在班组获评“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工作先进班组”,沅江供电公司团支部获评“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

电力运维抢修工作在旁人看来是危险而乏味的苦活累活,周顺却说:“吃亏是福,我在工作中感受更多的是充实、是自豪。哪怕岗位再平凡,只要用心用情,就能体现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潘莎 陈兆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