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忠汉 鲐背鹤发献余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27 09:10 浏览量:
字体:

“欣逢百岁大庆年,饮水思源胜尧天。特交党费壹万元,苦尽甘来报党恩。”6月16日,在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办公室,91岁的邓忠汉老人向记者展示他的最新诗作《党庆百年礼赞》。

邓忠汉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退休干部,一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一直钟情诗词创作,借此抒发内心所感所思。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创作3000多首诗,整理形成《松风诗集》等作品集。这首《党庆百年礼赞》,是6月5日他主动联系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上交一笔1万元的特殊党费后,有感而发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人老了,不能为国家、为党作其他的贡献,左思右想,决定用一笔特殊党费聊表心意,报答党的恩情。”邓忠汉说,自己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经历过饥荒、战乱年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党组织的精心培育下,自己才过上幸福生活,年老不能忘党恩,要以实际行动报恩情。

事实上,退休后的邓忠汉一直以身教、言教、诗教三大“法宝”,率先垂范,激励下一代成长,为培养祖国的未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主动发挥余热。如今,在他30多口人的大家庭中,有一半是共产党员,晚辈中有4人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此外,每逢亲戚、朋友、同事的晚辈升大学、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他总会赠诗鼓励青少年立志成才。至目前,共为91名学子赋诗。“少年强则国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家庭如此,国家如此。”邓忠汉表示,虽已鲐背之年,鹤发满头,但他仍将用满腔的热忱,关爱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园园 贺雅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