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为禁毒

——记资阳区禁毒协会会长张定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25 09:47 浏览量:
字体:

6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资阳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的资阳区禁毒协会办公室,看到会长张定援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实的会议记录本。虽然看上去有点陈旧,但依然平整干净,封面工整地写着“剪报集”三个大字。这是张定援的剪报集,也是他从事禁毒工作的点滴见证。

张定援是资阳区禁毒协会会长,曾任资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他将余热奉献给了禁毒事业。2014年10月任会长以来,他切实加强禁毒协会建设,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帮扶帮教等工作,实现了协会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资阳区禁毒工作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的新格局。

在此之前,资阳区禁毒宣传工作长期采用游行、发放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建设禁毒主题公园、举办禁毒文艺晚会等方式,宣传范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张定援犯了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资阳区的教师和家长手机上都安装了家校互动平台“掌中学园”A pp,全区下载该A pp的用户达5万人。张定援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有效利用的宣传渠道。

2020年开始,资阳区禁毒协会联合家校互动平台开展禁毒教育宣传,实时给家长推送禁毒知识,同时通过“掌中学园”A pp推送禁毒网课,5万多用户在线收看,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家长还将禁毒网课分享到朋友圈,禁毒宣传面不断扩大。除此之外,张定援还带领资阳区禁毒协会制作了一些兼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禁毒宣传作品。如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利用资阳区禁毒大队的真实案例创作拍摄了微电影《欲孽》,益阳红舞鞋艺术学校创作了禁毒主题舞蹈《生命》等等,这些作品由于质量过硬且关注度高,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禁毒工作是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帮教帮扶‘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每一项都非常重要。”张定援说。为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早日戒断毒瘾回归社会,资阳区禁毒协会联合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区各乡镇组织开展了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心理辅导活动,益阳职业技术学院9名心理咨询专家分别与辖区内多名服务对象结成帮扶小组,将心理治疗融入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中,打造出科学有效的社区戒毒(康复)模式,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

32岁的林某2017年初次吸毒被查处后,来到社区戒毒。现在他每两个月都要来一次街道禁毒办,和心理咨询师蒋亚嫦谈心,聊近况和工作。“通过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我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也已经成功戒毒。”林某说。资阳区沙头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钟某,在镇禁毒办对其实行社区戒毒(康复)管控时一度产生了很强的抵触情绪,村干部、民警、家长耐心帮教,并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禁毒协会多次上门慰问,想方设法帮助其找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钟某现在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彻底告别了“瘾君子”的生活。

通过强化社区戒毒(康复)各项工作措施,大力推行戒毒(康复)、综合矫治、关怀救助于一体的工作机制,资阳区社会禁毒(康复)人员从216人减少到现在的161名,资阳区张家塞乡实现4个村涉毒人员数量清零。“禁毒路上,一往无前,我将继续投身禁毒工作,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张定援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崔佳欣 颜国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