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军 让乡亲更富 让家乡更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10 09:37 浏览量:
字体:

6月8日,暑气日盛。9时许,记者按约来到赫山区泉交河镇政府院内,见到了刘杰军。彼时,他刚抢抓会前半小时,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流转农户荒山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的想法。

刘杰军说,这么多人跟着他扎根家乡干事业,总要拿出几道“硬菜”,做一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让大家有稳定的收入。同时,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实惠,助力乡村振兴,才无愧自己永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身份定位。

在泉交河镇,刘杰军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曾在部队服役4年,退役后回到家乡工作。2007年,33岁的他选择自主创业,后成立益阳市杰军保洁有限公司,提供城乡保洁服务,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公司有21台垃圾回收车、10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回收垃圾,开展河道保洁、水环境治理、常态化保洁工作等。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深知军人忠诚奉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优良作风,优先安排本镇退役军人就近就业,公司在2019年成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

57岁的孙大军以前是供销合作社职工。供销社综合改革后,他来到杰军保洁公司上班,负责车队管理、督促垃圾回收等工作,至今已6年有余。“工作强度不大,有事做,有钱赚,离家近,蛮好的。”孙大军说,刘杰军为人踏实,处处为员工着想,团队氛围也好。而且,近几年,他切身感受到家乡的环境在变化,这离不开刘杰军团队的努力,他为自己能参与美丽家乡建设感到高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2017年后,通过流转农户土地、水田,刘杰军又陆续发展50亩葡萄园、200余亩苗木基地、450亩稻虾养殖等,以项目带动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去年,葡萄园产量1万余公斤,今年挂果更理想,预计产量能翻倍。”说起产业项目,刘杰军满怀信心。当下正是小龙虾的销售旺季,日销售额有6000元左右;再过1个月时间,就到葡萄成熟上市季节。今年上半年,他在镇区林翼大道周边新流转的75亩荒地,也已完成翻土等初期工作,即将进入育苗、育花阶段,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近段时间,刘杰军又在琢磨流转农户荒山,发展油茶林或果树等经济作物种植。“现已通过员工摸底,有200多亩闲置荒山可利用起来。”刘杰军介绍,当初参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时,是以点带面,免费给每位员工提供花草树苗,让他们美化房前屋后,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现在他准备从发展员工种植经济作物着手,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与肥料等,农户自育,分散管理,公司再统一收购农产品,以此带动农户增收。

因团队大部分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刘杰军发挥人才优势,组建退役军人应急队、志愿服务队,自购应急救援装备,积极参与救火、救灾、防汛等应急救援与志愿服务工作。当前正值汛期,志愿服务队已完成泉交河镇新河两岸河堤的第一轮清基扫障。“人在、车在、设备在,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刘杰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园园 贺雅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