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斌 当好乡村振兴“服务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08 10:45 浏览量:
字体:

“我们村的新办公楼7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了,今年年底,高铁项目拆迁安置户也可以搬家了。”6月7日,桃江县桃花江镇株木潭村党总支部书记秦斌,来到新办公大楼项目工地察看进度。他告诉记者,为支持高铁项目建设工作,株木潭村村委大楼是全县首先被征拆的房子。

当好群众服务生、产业服务生、项目服务生,这是秦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3年来,秦斌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村上基础设施,带领群众实干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将株木潭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探索出一条乡村可持续发展之路。

群策群力筑牢基础

2008年,面对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刚上任的秦斌没有退缩,带着村干部到条件好的村学习经验,决心先统筹建设,改善全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

说干就干,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株木潭对全村道路进行改建,但由于当时村上条件差,资金缺口大,秦斌多次召集村上党员干部宣传动员,最终由群众集资一部分、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一部分,筹措建设资金,当年全村共修建、硬化水泥路6.7公里。至目前,全村安装路灯780盏,维修山塘15口,维修水渠2800米,为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为农业生产旱涝保收打下了基础。

苦干实干创办实业

“葡萄还有一个多月就可以上市了,现在有8个村民在帮工,多的时候有12个。”6月7日,刚走进株木潭村民景葡萄园,负责人曹冲便迎上来告诉秦斌,自己来到株木潭村创业多年,村民们一直很友好,葡萄种在路边,很少发生偷摘现象。“人家把我们的田租了,要把他们当村民一样对待。”秦斌说,村里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但村民的经济收入还是止步不前。从2013年起,他就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当年全村流出土地1400多亩。如今,桃益一级公路株木潭村路段两侧,上规模的水果、苗木基地就有8家。

村里有竹山,秦斌又鼓励大家发展小微企业,帮助村民建起一家又一家凉席厂。厂建起来了,他主动联系淘宝卖家、电商专家等入村入厂传授电商经验,助力传统竹产业升级。80后小伙秦聪大学毕业回来后,想发展竹凉席电商产业,秦斌带着他一家家和竹凉席加工作坊谈合作。如今,秦聪不但竹凉席电商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每年营业额上千万元,还发展了一家海绵厂和蚊香厂,带动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村里找点活干特别方便,如果勤快一点,一年有300天的活干,可以摘茶叶、除草、串凉席,赚2万多元没问题。”在秦聪的竹凉席加工厂,村民胡丽茹笑呵呵地说。

据统计,株木潭全村现有凉席厂39家,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达1亿元,竹加工产品享誉中外,是名副其实的“淘宝村”。

合力聚力振兴乡村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秦斌要求党总支部班子加强学习,村上的大小事项都要通过支委会深研讨、细谋划。在他的带领下,株木潭村村支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办事公正,实现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9年,即将开建的长益常高铁经过株木潭村,秦斌召集村两委成员,仔细研究实际情况,提出拆迁户集中安置的提议,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支持。

项目施工过程中,临时用地比较多,经常会出现占用农户地坪、损伤村民青苗树木等现象,为维护施工环境,株木潭村制定了值班方案,每天派一名村干部值班。“总之,‘扯麻纱’的事不出村。”秦斌说,抓党建是抓好其他工作的关键,目前全村立足网格化管理,充分动员87名党员、109名网格员、28名志愿者、15名妇联执委、26名小组长等发挥表率作用,提振信心、志气,精准发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静 文逸文 刘育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