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桂华 非公党建路上的不倦探索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07 09:32 浏览量:
字体:

6月3日,73岁的汤桂华又一次来到沅江市杨柳山庄小区。听说小区筹建党支部的事情进展顺利,他的脸上露出了笑意。

汤桂华退休前担任沅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退休13年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精神不倒,干劲不减,坚持为沅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光和热。他和党建团队组织资金近亿元,解了10多家企业的急难,并为众多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困难学子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他红心向党,毅然担负起沅江市非公党建工作组组长的重任,让一面面党旗在民营企业、在小区楼宇上空高高飘扬,多次被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退休老党员乐为组织分忧解愁

从小父母双亡,汤桂华沐浴着党恩长大。他知恩感恩,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着。2008年8月,他退休了。忙碌惯了的他有点不适应,总想着还能为党做点什么。

一次,汤桂华与一位姓谢的民营企业老总交谈。谢总感慨,没有党的好政策,自己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讨生活。他很想入党,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当时,沅江市正经历经济社会转型,部分国企改制,一些员工下岗分流。能不能在这些民营企业建立起党支部,以党建来促进工作开展?汤桂华向沅江市委和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进言。很快,沅江市成立了由15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非公党建指导组,这些人都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汤桂华任组长。

有朋友开玩笑,汤桂华这是“壁上的葫芦取下来挂在脖子上”。他自己却认为,这是投身于新的战场:“我是名老党员,应该为组织分忧,为社会和谐发展出力。”

敢闯敢干打破非公组织党建空白

当时,沅江市非公组织党建近乎空白。如何突破,成了汤桂华反复思索的问题。

太阳鸟游艇有限公司有党员8人,部分车间主任也迫切希望入党,有建立党支部的基础。帮助公司建立党组织,成为汤桂华和他的党建团队要打的第一场硬仗。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公司负责人有点担心,成立党支部,经费、场地无法保障,工作不好开展。

汤桂华带领党建团队先后多次进公司,边搞企业发展调研,边做工作。他们既宣传党建政策,又制定帮扶企业发展的方案,且不给企业增加任何负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算是服了你们,先试试看吧……”公司负责人终于表态同意。

筹建期间,汤桂华天天跑公司,积极与组织部门对接,凭着一股老党员的敢闯敢干劲,硬是在“太阳鸟”升起了第一面党旗,挂上了第一枚党徽。党建工作抓得好,成了公司的一块招牌。不久后的一次招聘,太阳鸟一下子就招进来7名党员。公司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尝到党建甜头后,公司还将党小组延伸到了车间。

首战告捷,汤桂华和党建团队信心更足。他们势如破竹,很快就在辣妹子公司、鑫海绳网、百惠超市等一个个非公组织建立起党支部。“这些年来,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在非公组织建起了200个党支部,我个人就指导了29家民营企业建立党支部。一些公司,慢慢地党员人数多了,我们还指导建立起党总支、党委……”汤桂华颇为自豪地说。

先行先试让党旗在小区里高高飘扬

2017年6月3日,益阳市第一个楼宇党支部——沅江桔城世家楼宇党支部宣告成立,这中间,凝聚着汤桂华和党建团队的心血。

汤桂华是个有心人,他了解到,每个小区业主中都有不少流动党员,由于远离原工作单位,他们交党费难,参加组织生活难,甚至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都难,迫切希望就近找到自己的“娘家”。成立小区楼宇党支部,成为汤桂华和党建团队的共识。

汤桂华住在桔城世家,这里有居民3000多人,党员人数也不少,自己对这里的情况又相对熟悉,汤桂华选定这里打造全市第一个楼宇党支部。

建立楼宇党支部,首先得摸清小区党员情况。汤桂华和党建团队不辞辛劳,在小区物业的配合下,一户户走访调查,做到党员“身份清、数量清、意见清”。桔城世家楼宇党支部成立后,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去年疫情期间,小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宣传防疫知识,劝诫居民不群聚,并多方争取爱心人士支持,向小区业主无偿提供4000公斤蔬菜,买来消毒药品、口罩等免费发放给居民。在帮助辖区内的企业复工复产时,这些党员又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目前,沅江市有成规模的小区50多个,其中31个成立了楼宇党支部。汤桂华表示,将加大力度,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让所有小区都设立楼宇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陈浩军 易辉 黄拥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