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飞: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一群麻风病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07 08:41 浏览量:
字体:

人物名片

刘大飞,中共党员,益阳大福皮肤病防护所护士。31年来,刘大飞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一群麻风病人,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全国“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提名人选。

  

1990年,19岁的刘大飞从卫校毕业,选择回到大福镇,当一名麻风病护士。

父亲刘存周是安化县最早的麻风病医生,1983年便在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的前身——益阳天罩坪麻风病防治站工作。当时,麻风病规定隔离治疗,但刘大飞时常跟在父亲身后,看他护理病人。人手不够时,她还会帮忙递药打下手。

从小与麻风病人接触,让刘大飞少了些畏惧,多了些亲近。更可况,住在防治所的病人其实都已治愈,即使极个别人体内还残存有少量的麻风杆菌,也已没了传染性。

2001年,父亲去世,刘大飞正式接过接力棒,开始独当一面。

换上白大褂、巡房、整理病房、检查换药,每天不到八点,刘大飞的身影便在防治所里忙碌起来。给麻风病人溃疡伤口换药是她工作的重头戏。从搀着病人到换药房、拆纱布、清洗溃疡、碘伏消毒、上药、包扎,每次都要忙上好一阵。换药时,给病人架腿的支架是她找人专门定做的,这样能让病人更舒适地换药。

除了对防治所的病人悉心照顾,刘大飞还时常上门给在家治疗的麻风病人检查送药。有时,她去病人家要走上10多里山路。每次去时,她会特意脱掉护士装,假扮病人的远方亲戚。

“比起缓解身上的疼痛,其实病人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安慰。”对于每一位麻风病人,刘大飞都格外细心。她深知,麻风病人很多不幸的遭遇,是疾病和偏见的双重因素造成的。对此,她认为自己有着重要的使命——消除社会对于麻风病人的歧视。

这么多年来,刘大飞和同事一直致力于加大对麻风病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不但不排斥麻风病人了,还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喝茶。

如今,已是刘大飞在防治所的第31个年头,期间,她曾调到了安化县城的医院。但7个月后,因心里牵挂着麻风病人,她又选择回来。

为何回来?刘大飞回答,她的初心在这里,照顾陪伴麻风病人,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在线作者:宋咏琪 何哲圣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