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建茶园 山乡绘新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5-24 09:22 浏览量:
字体:

5月21日,从安化县烟溪镇驱车,沿着几米宽的盘山公路一路蜿蜒向上,登上海拔700余米的艾家寨山后,只见茫茫云海之中,成垄成行的茶园碧绿如茵,如一条条绿色的锦缎披挂在群山之上。这里是目前烟溪镇规模最大的茶园——天茶园。

说起这个茶园,不得不提湖南烟溪天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勋。夏国勋出身茶人世家,曾在福建、云南等地打工。因为一心传承“湖红”文化、复兴安化红茶,2009年,他回乡创办湖南烟溪天茶茶业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一起做茶致富。

刚开始,公司生产的茶叶销路没打开,亏了不少钱。但夏国勋没有气馁,继续专心致志做茶。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渐渐地,公司运营走上正轨。这时,夏国勋看到来山上的游客越来越多,觉得商机来了,于是跟上“茶旅一体化”的步伐,开始规划建设体验式服务的茶园。2014年,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流转通溪桥村艾家寨山的土地1500亩,开启天茶园茶旅项目建设。项目投资1333万元,开发修整有机观光茶园1500亩,种植红豆杉、红枫、山杋等名贵景观林200亩,修建景区公路5000米等。同时,积极推进游客接待中心、红茶体验馆、停车场等设施建设。目前,天茶园已成为安化的热门景点。2020年暑期,来自长沙、岳阳、湘潭等地的数百名中小学生来天茶园举办夏令营活动,受到社会好评。

发展不忘扶贫,强企不忘富民。2016年,湖南烟溪天茶茶业有限公司和附近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书,免费发给他们茶苗、有机肥料,并组织培训,按保底价收购茶叶。同时,聘请他们到公司基地帮工,每天有100至200元的收入。2020年,近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目前,天茶园季节性用工180人,创造50余个就业岗位,年产值1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 苏钢 胡彩云 刘仁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