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小菊 心里装着百姓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5-24 09:10 浏览量:
字体:

“有事找小菊。”在安化县城南区中砥社区,乡亲们流传着这么一句口头禅。

乡亲们所说的小菊,是中砥社区党总支书记谌小菊。5月20日,天刚放晴,谌小菊一大早便踏着泥泞,走进生态葡萄园项目道路建设现场,协调关系,指导道路硬化、渠道清淤,加快施工进度。

今年45岁的谌小菊,2000年担任原中砥村妇女主任及计生专干。她为人热心,有号召力,为村民办事总是一呼百应。2008年,中砥村由原永安、安中、安乐、中心四村合并而成,后改为社区,管辖地域面积大,居民有3680余人。为方便群众办事,她跟家里做通工作后,将家安到了条件简陋的原村委办公室。谌小菊对记者说:“因为我家住得比较偏远,怕大家有事找我不方便,搬到村部后,随时都可找到我。这里一住就是13年啦!”“谌小菊工作室”的牌子挂在村部一楼的一间办公室门上,房间进门靠窗是办公桌,上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文件及档案盒,里面是床和一些生活用品,近三十平方米,既是工作室,又是客厅兼客室。2013年,综合村民的意见,谌小菊制定了一系列服务制度,并挂上了“谌小菊工作室”牌子。她每天24小时在岗,帮村民办理证照、低保等事项,化解各类矛盾,提供农技指导。

去年5月,中砥社区永安十二组山体滑坡,邓胡花家厨房被压垮,一个电话打给谌小菊,谌小菊立马带领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忙,随后还为邓胡花争取了一笔危房改造资金。如今,邓胡花一家搬进了安全整洁的新居。“有什么事,找小菊不会错。”邓胡花说。

“产业兴,乡亲才能富。”2017年,谌小菊走马上任社区总支书记后,把发展产业放在首位,引进外来资金,修建石材厂、碎石厂、花岗厂、黑茶加工厂等企业11家;创办田园综合体,百亩观光葡萄园梨园罗汉果种植基地、120亩水果采摘园、60亩莲藕塘、5亩鱼塘等点缀在社区之中,乡亲们在家门口当起老板,实现就业……如今,中砥社区面貌一新,谌小菊也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周云峰 周奕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