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学党史 促履职 办实事

我市政协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助春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0 浏览量:
字体:

4月6日,安化县古楼乡双江村的一片山坡上,在县政协委员汪怀朱的指导下,村民,分工合作、默契配合,翻土、栽苗、培土、施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道工序。这是益阳市各级政协委员学党史办实事,助力春耕生产的一个镜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3月初,市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积极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促履职、办实事”实践活动。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针对农民缺技术的实际困难,连日来,广大农业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以人民得实惠、政协委员受教育为主要目标,深入田间地头,广泛传授果树栽培、果树修枝、水稻育苗、稻田耕整、机具选择与调试、鸟鼠害与杂草防治、龙虾防病等实用技术,手把手指导,帮助农民朋友抢抓节令春耕备耕。

赫山区是全国产粮大县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受去年早稻生产时期不良天气影响,造成今年市场部分早稻品种种子紧缺,影响春耕生产。3月10日,市政协常委、赫山区政协副主席、赫山区农业局局长蔡丽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向区政府领导汇报,多次跟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对接,积极争取省级救灾备荒常规早稻种子。同时,蔡丽环多方联系种子企业和经销商,储备早稻种子。全区共计筹集各类早稻生产用种290万公斤。同时,蔡丽环组织全区农技干部对30亩以上种粮大户开展种植意向调查,并亲自走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掌握2021年早稻备耕备种情况,使早稻种子紧缺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建议阴雨天将早上投饲料改为投喂黄豆、玉米、麦子等谷物,而且投喂杂粮可以缓解小龙虾因缺氧不吃饲料的现象,还可减少水质污染。”连日来,南县政协委员、南县小龙虾协会会长陈明亮深入青树嘴镇白鹤堂村等多个村庄指导农户喂养小龙虾。南县青树嘴镇是一个以稻虾种养为主的农业大镇,目前全镇稻虾共生面积达到5.5万亩,50%以上的村民以发展稻虾种养为主。3月下旬以来,因连续阴雨低温天气,使得小龙虾夹草及水浑现象比较严重。为不让广大虾农因此受到影响,陈明亮走村串户宣讲小龙虾喂养技术,指导农户做好稻虾田清除青苔、投食、肥水等工作。同时,陈明亮在家里开设了“乡村振兴讲习所”,专门为前来求教的虾农上培训技术课,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难题。

4月3日,安化县大福镇大长村村民谭中江的100多亩布朗李进入挂果期,豌豆般大小的李子挂满枝头,迎风摆动,甚是喜人。李树能否稳产高产,管护技术是关键。让谭中江欣喜的是,这天一大早,安化县政协委员罗艺华便进了村,专门传授布朗李、甜脆柿、柑橘、板栗的管护、嫁接等实用技术。正琢磨着该怎样为李树疏枝、疏果的谭中江高兴地说:“罗委员真是及时雨,帮了我们果农的大忙!”开春以来,罗艺华相继来到全县20多个果园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要发挥好线上指导作用,帮助农户及时解难题,不误农时促春耕。”“要强化农资监管,开展农药、化肥等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与此同时,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从加强科技指导、加强灌区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备足种子保春耕、提档升级柑橘产业等方面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了务实有效的建议,为全市春耕生产提供智力支持。

“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当前重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服务,让群众农资有保障、技术有支持,今年能有好收成。”市政协主席刘丽华表示,益阳政协系统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砺初心、担使命,传承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保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