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感悟思想伟力 开拓育人新局

——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24 11:27 浏览量:
字体:

赫山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桃江县组织开展“红心颂赞新时代”青少年朗诵大赛,沅江市以红日国学院为载体在校园广泛宣讲党史,南县开启“十帧故事、百场宣讲、千个阵地、万人受教”主题微宣讲……因全市教育系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别具特色、效果显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6月1日举行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提升学习教育质效,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奋力开拓育人新局面。

纲举目张学在日常

2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后,市委教育工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印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为5大模块13项45个具体举措,并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把握关键重点、强化工作指导,持续用力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市教育局组编16个“4人学习小组”,定期集中交流学习心得,在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党史天天学”专栏,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和集中学习宣讲,各校积极组织师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将“学党史、悟思想”融入日常,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入脑入心入行。

在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党组中心组示范,机关支部比学,各单位以集中宣讲、观看视频、学习培训等方式力促教职工真学真信真懂,深刻领悟“为什么行、为什么能、为什么好”的问题,真正实现业务工作与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培根铸魂抓在经常

3月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建党100周年”征文竞赛、“精品党课”竞赛等,并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创新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联合团市委等单位,开展青少年打卡“益阳红”“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以及清明祭英烈、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有效激发师生学习热情。

近段以来,各级教育部门、各地各校立足培根铸魂,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教育系统党史学习常态长效、全面覆盖。赫山区龙洲小学开展“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龙韵杯”艺术节活动,共征集到学生及家长的绘画、手抄报、书法、手工艺等作品300余件;安化、桃江、南县等地组织学生重走“毛泽东社会调查之路”,资阳区石码头小学校组织学生模拟“重走长征路”;沅江市玉潭学校依托家委会开展亲子共学红色经典,益阳职院组织开展“习语晨读”,益阳医专每天利用课前十分钟开展党史小课堂活动,湖南工艺美院将革命文化与传统工艺结合,创作了“伟人毛泽东求学路”等一批雕塑、湘瓷艺术作品。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广播、演讲、征文、手抄报、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放下手机爱上阅读”“国旗下唱红歌”等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砥砺初心做在平常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学以致用,方为学。全市教育系统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守教书育人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用榜样力量涵养师德,用红色文化浸润童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业务深度融合,扎扎实实为群众、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市教育局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落地见效,通过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切实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推学史力行,确保学习实效。4月下旬以来,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各级各类学校2.4万余名教师积极行动,从最困难的特殊群体学生入手,从最突出的安全问题抓起,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角度出发,深入开展大家访,并及时梳理项目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解决措施,一一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共计家访学生35万人,占学生总数的60%。

各地各校聚焦师生“烦心事”,着力为师生解忧。市一中利用校长信箱梳理师生热点诉求,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一周一调度,推动问题解决;市特校、市九中、益阳国基实验学校广泛开展“我为特殊孩子办实事”活动,党员干部为特殊孩子家庭“送教上门”,送去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送去春风暖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汤革新 张雪姣 庄腊希 盛宇翔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