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07

井冈山精神的益阳贡献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6 浏览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张子清、曾士峨和鄢辉等益阳革命者的参与,为井冈山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坚定执着追理想”——张子清、曾士峨、鄢辉用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受挫。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惆怅,但坚定的共产党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

在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途中,一部分人革命信念动摇,脱离队伍,而张子清、曾士峨和鄢辉三个益阳人等坚决跟随毛泽东,坚定执着追求革命理想。三湾改编后,毛泽东慧眼识珠,选中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都十分拔尖的张子清任三营营长,曾士峨任特务连连长。当时,工农革命军总共两个营、七个连,特务连是战斗力最强的。三湾改编时,张子清与曾士峨等人坚决拥护毛泽东的主张,使队伍成功走上井冈山。三湾改编半个月后,在湖南酃县(今炎陵县)水口,毛泽东亲自主持6名新党员入党仪式,其中一人就是鄢辉。1927年10月,在一次战斗中,张子清率领的三营与毛泽东失去联系,误入湖南桂东,但他克服种种困难,率部返回井冈山,为革命竭尽忠勇,被毛泽东称为“红军中的关云长”。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曾士峨担任了朱毛会师大会的警卫工作,随后又和宛希先等人一道,粉碎了陈浩、韩剑壮等人的叛变投敌企图。

“艰苦奋斗攻难关”——张子清刮骨医伤和舍命献盐的故事感人至深

井冈山斗争是在艰难困苦中奋勇前进的。工农红军、革命根据地和红色政权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白色政权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剿之下,谱写出一曲曲艰辛奋斗的壮丽之歌。面对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毛泽东带领井冈山军民自己动手挑粮、种菜、编草鞋、挖草药、熬硝盐、办军械厂,克服各种困难艰险,打破重重包围封锁,巩固和扩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为红军重要将领的张子清,在追随毛泽东艰苦奋斗的同时,更以其生命对此进行了伟大的诠释,留下了刮骨医伤和舍命献盐两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1928年4月,张子清在酃县接龙桥战斗中脚踝负伤,子弹头深嵌在他的踝骨里,住进小井红军医院。因为缺医少药,医生只能用菜刀割掉那些溃烂的皮肉,用竹镊子夹出骨肉里的弹头。在没有足够的医疗器械和任何麻醉药品的情况下,张子清硬是咬紧牙关接受手术,被战士们称为“活关公”。前后进行手术五六次,每次都疼得他大汗淋漓,子弹却始终没有取出来。战士们每次来看他时都会带一小包食盐,让他用盐水清洗伤口。张子清深知食盐的宝贵,所以一直舍不得用,把它用油纸包好珍藏起来。后来,他得知医院新来了一批重伤病员急需用盐水消毒,就赶紧叫来医生,将珍藏已久的食盐全部捐献了出来,而他自己却因为伤病复发光荣牺牲。

“依靠群众求胜利”——曾士峨参与指挥的黄洋界保卫战载入史册

毛泽东带领军民在井冈山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并主持制定《井冈山土地法》,以法律形式保障群众的土地权益。在毛泽东的率先垂范下,以张子清、曾士峨、鄢辉为代表的红军将士,关心群众疾苦,天寒衣单却将棉衣送给群众,在食盐奇缺的境况下将食盐送给乡亲,帮他们收稻谷干农活等,因此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1928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的四个团向井冈山进犯,红军以不足300人的兵力打退近6000名敌人的进攻,创下以少胜多的奇迹,这就是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其根本原因就是“广大群众倾其所有支持党和红军”。在这次战斗中,曾士峨带伤率领1营3连战士加修工事,坚壁清野,井冈山群众纷纷前来支援,农民赤卫队、暴动队手持梭镖、大刀协同作战,扼险死守。曾士峨指挥迫击炮手对准敌指挥所驻地开炮,炸得敌人魂飞魄散,误以为红军主力回来了,连夜逃跑。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党和红军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筑成了一道道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松山 瞿媛媛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