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 科学防疫 降低“二阳”概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0 08:5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期流传的“二阳”话题,又令不少人产生了顾虑。5月8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虽有上升态势,但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未形成规模性的传播。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4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信息显示,进入4月中旬后,单日阳性者数及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这些“小幅上升”的阳性者,是否属于“二阳”呢?专家研判,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规律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逐步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缓慢上升,但属于零星散发,未形成规模性的传播。目前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未被感染人群、免疫水平已经下降和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5月5日已经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也不意味着疫情危害就彻底没有了,而是表明以目前全球的防控能力可以有效控制这种危害。

  为此,市疾控中心提示,由于当前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部分人群仍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进一步提高自身免疫能力,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科学佩戴口罩也非常必要。根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市民进入交通场站、公路服务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日常防疫行为上,要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张伊寒 鲁金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