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免疫屏障 守护人民健康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4月21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自1978年实施免疫规划政策以来,已连续31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连续32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免疫规划中的其他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加大接种和监测力度  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赫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该卫生服务中心每天约有90名儿童前来接种疫苗,高峰期有120多名,大部分都是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民生工程项目免疫规划管理力度,努力减少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生,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切实做好免疫规划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坚持每天网络巡查。同时,从疫苗入库到接种每一个环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全程规范管理,确保接种安全。“我家宝宝现在刚40天,今天第一次来打疫苗。现在国家政策真好,很多疫苗是免费接种的。”刚带小孩接种完乙肝疫苗的市民何峰州表示,在路上经常看到有运输疫苗的冷藏车,给孩子接种这样符合国家规定的疫苗,家长也放心不少。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严格执行预防接种制度,按流程规范进行疫苗接种;落实预防接种人员准入制度。每年对预防接种人员开展专项技术培训、专业考试,指导各地做好常规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和冷链管理以及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等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各预防接种门诊通过采取“一苗一剂次一告知”的形式,充分保障受种者知情同意权,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各县(区、市)全面深入推进辖区免疫规划工作,在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的同时,狠抓免疫规划薄弱环节,开展了新生儿、流动儿童、入托入学儿童查漏补种工作,扎实提高各疫苗接种率。

去年,全市累计下发免疫规划疫苗502620支(粒),累计接种免疫规划疫苗495962剂次,累计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556603剂次,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95%以上。

打好“宣传+服务”组合拳  提供优质接种环境

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可靠的手段。为做好防控工作,提高市民接种意识,连日来,市疾控中心深入学校、社区开展了预防甲流等春季传染病系列宣传活动。“近年来,我国不断增加免疫规划疫苗的种类,目前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的疫苗就有11种,可以预防12种传染病。”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钟芳金介绍,全市现在共设有预防接种点133个,遍布各县(区、市),可为0至6岁儿童提供就近接种疫苗服务。

提高接种率,宣传是关键。我市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做好政策解读,科普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苗接种,提升疫苗接种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同时,加大整改、督导考核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免疫规划工作,提升免疫规划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围绕合理设置接种单位、加强新生儿接种管理、规范预防接种服务等重点内容,在全市开展整改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规范化、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预防接种服务,夯实免疫屏障。

在赫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随着叫号系统的呼叫,该服务中心接种门诊的显示屏上出现了接种儿童的信息,随即家长便将儿童抱进接种区。另一边,接种区的医护人员早已就位,并请家长验证疫苗种类和批号等信息。如今,儿童家长可以在预防接种门诊使用自助取号管理系统实现预约取号和临时取号,家长在取得预防接种排队号码后,可以根据接种现场语音提示和大屏幕显示获取接种信息,井然有序地进行预防接种登记、接种以及留观等。

本着方便群众、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思路,市疾控中心还联合相关机构,开发了疫苗接种线上预约和疫苗接种地图查询模块,市民只需要用手机关注“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个人信息,便可进行线上预约。“接下来,我们要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钟芳金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接种环境和接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