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度兴文明 除弊病扬清风
——沅江市代表团讨论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6 作者:陈浩军 李敏 字体: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3日,沅江市代表团集中审议《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代表们就条例出台的必要性、条例如何贯彻实施等畅所欲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叶立飞代表说,部分中小学生沉迷于上网,学习缺乏动力,是社会之痛。条例草案中明确,网吧等经营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这无异于筑起了一道屏障,让有网瘾的学生能够尽可能地远离网吧。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刘坤龙代表认为,学生沉迷于网络世界,在个人身心受损的同时,还影响班风学风。他所在的沅江市一中注重“五育并举”,在班团活动课上反复宣讲沉迷网络的危害,还请来校友、社会成功人士给学生演讲,以身边榜样激励学生奋发有为,收到了一些效果。一旦条例落地实施,家长、学校在破解这一难题上就有了一把“尚方宝剑”。

段学文代表说,以往经常喊“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希望通过条例的实施,人人都能形成文明自觉,成为文明使者,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文明之花开得更艳。

对于条例将高空抛物、公共楼道遮挡、奢靡浪费等不文明行文列为公共秩序禁止行为,代表们直言出台得及时,引导得有效。特别是条例中鼓励无偿献血、见义勇为、扶贫济困等行为,代表们表示,此举树立了良好导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将起到重要作用。条例颁布实施后,他们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条例,自觉遵守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