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条例献策 丰富文明内涵
——赫山区代表团讨论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5 作者:刘吉 字体: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3日,参加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赫山区代表团集中审议《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代表们立足工作实践,从不同角度提建议,为草案的完善献计献策。谭喜华、杨丽萍、汪军、陶世群、杨光辉参加讨论。

马文才代表认为,家庭是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一环,勤俭节约、低碳消费是文明生活的重要部分,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是我市一项重要工作,草案应在勤俭节约、低碳生活、保护水生生物、重视家风家教等方面补充完善。他还提出,应突出强调公安、城管两部门的执法作用,增强条例的执行力;应增加关注弱势群体、低收入群体的内容。

在大学工作的吕贤军代表认为,草案应增加宣传教育方面的要求。让文明行为规范进校园、进课堂、进书本,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他还提出,应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单位职工的文明行为与评先评优、处罚警示等挂钩,督促职工养成文明习惯。

刘志勇代表认为,诚实守信是讲文明的重要前提,要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希望在草案里补充相关内容,促进落实推广。引导孩子用文明行为带动家庭成员,加强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文联、残联组织作用,加强与其他法律法规的衔接……代表们对我市推广文明行为、培育文明风尚、建设文明家园充满信心,所提建议贴合实际,贴近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