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资本”解民忧

副市长 罗晓皓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6 09:04 浏览量:
字体:

就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充分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结合具体工作,谈三点体会。

一、学好理论,为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找到“指路灯”

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资本具有逐利性,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设置“红绿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民生福祉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地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二、找准问题,为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规避“闷地雷”

资本的消极作用体现在教育工作上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民办学校数量过多;二是民办教育组织架构不完整,党的建设缺失;三是民办学校教材、教学、教法管束力度不强;四是导致公办学校人才流失;五是校外培训的过度宣传。社会对教育问题普遍焦虑,“攀比抢跑”成为风气,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眼镜越来越厚、安全风险越来越大、心理问题越来越多。不少家庭因为课外培训费用不堪重负,可以说是孩子累、家长苦、社会慌,这与我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要求不符,偏离了社会主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方向。体现在医疗卫生上最突出的就是肿瘤用药、心脑血管等重点药物供给价格居高不下,老百姓只能望药兴叹,“看病贵,看病难”成为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三、统筹安排,为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探寻“阳光路”

资本不能只有输赢,没有对错,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城市挤、农村弱”“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求我们在现阶段必须抑制社会资本在民办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药品耗材领域的无序扩张,必须持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规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提升教育质量,减少培训需求,加强宣传引导,化解社会焦虑。推进“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今年省里明确要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占比达到95%以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占比在5%以下。我们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减少民办学位18079个,让义务教育受益面持续扩大,减少群众负担。四是持续扩大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守好老百姓医保“救命钱”,集中采购“救命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