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勇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0 浏览量:
字体: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新发展理念为城市发展明确了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城市工作中落地生根,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让城市后劲更足。创新是第一动力,城市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要坚持创新思维,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将创新思维贯穿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坚持跳出益阳看益阳,高起点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着重在规划战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更快融入长株潭都市圈,更好对接“强省会”战略,提升城市发展动能,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让城市基础更牢。协调是发展的内生特点,协调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要坚持用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城市发展,重点协调好城市内部各个区域、城市长远发展、城乡发展的矛盾,更好地彰显城市的公平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城市资源配置,重点向薄弱区域倾斜,深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培育城市发展新业态,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让城市底色更亮。绿色是发展的普遍形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解决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生态环境成为城市的最大竞争力。要构建绿色的城市发展格局,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提升城区空气质量。要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解决城市发展中所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让城市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让绿色成为城市最亮的底色。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让城市空间更大。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要以更大的开放空间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更多区域、更多领域、更多行业的合作,提升城市发展空间。面对新发展格局,要结合城市发展需要,科学谋划开放发展新思路,合理布局新产业。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大企业既能引进来,又能留得下,形成强大的产业链,带动更多企业做大做强,进而逐步实现“走出去”,形成强大竞争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让城市动力更强。共享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突出解决城市发展的“短板”“弱项”,让更多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要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强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结合“三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升级,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