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欧阳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3 浏览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推动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的重大责任。

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履行好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监督职责,首先要求自身学深悟透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有的同志对新发展理念缺乏系统学习,导致在监督实践中政治站位不高,抓不住要害、踩不到点子、找不到切口,看不明、督不深、查不透。胸中有大局,行动上才能紧跟大局。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加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领悟新发展理念,反复深入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政治“三力”。

二要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监督保障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具体的、现实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创新与开放两大主引擎、产业发展与园区经济两大主攻点,人才队伍与营商环境两大主支撑”等重大部署,就是新发展理念在益阳落实落地的具体化。要紧扣新发展理念要求,紧盯党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紧密联系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切入点。聚焦创新发展,加强对先进制作业、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一中心两基地三个园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助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势能;聚焦协调发展,加强对乡村振兴、东接东融、“一核一圈两翼”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助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聚焦绿色发展,加强对“洞庭清波”、长江“十年禁渔”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助力绘就大美湖区新画卷;聚焦开放发展,加强对对接长江经济带、对接强省会战略、融入长株潭都市圈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助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新水平;聚焦共享发展,加强对促进共同富裕、保障改善民生、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助力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

三要在对标纠偏上下功夫。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政策初衷为标尺,把监督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从严监督,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纠正落差偏差温差问题。尤其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洞庭清波”、粮食购销领域、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养老领域等专项监督行动,及时纠治一些地方和部门“穿新鞋走老路”、不担当不作为、“标签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不良现象,严肃查处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敷衍应付、置若罔闻、偷换概念、借改革发展之名搞贪腐之实等典型案例,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监督保障新发展理念在益阳取得更多更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