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规范引导资本服务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4 09:36 浏览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要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必须用好用活资本。

一要准确把握资本的行为规律。资本具有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二重性,具有逐利和扩张的天性,其本质特征和根本目的是在循环运动过程中实现最大增值。资本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则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速社会扩大再生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反之,则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资本的这一特性要求我们要深化对新时代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做到疏堵结合、分类施策,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更好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要善于引导资本服务于发展。资本作为生产要素,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实现益阳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资本的助力。要更好吸引资本。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切实增强益阳对社会资本的包容度和吸引力,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要切实用活资本。着力克服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引导资本向实体经济聚集,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持续发力。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把产业发展的各个规划做实,把工业园区等各类平台建好,让企业家和投资者对益阳的发展有方向、有信心、有恒心。要着力做强资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推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深化金融服务“两进两促”活动,持续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全力扩大优质资产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和引导作用,进一步为小微、民营企业和“三农”融资增信,提高抗风险能力。

三要切实履行对资本的监管职责。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运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驾驭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要审慎监管资本。严格对照国省法律法规和市场准入清单,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非禁即入”。同时,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要维护市场公平。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依法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守护群众利益。精准把握资本扩张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全面排查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发现风险早处置、早化解。要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资本方面知识的培训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懂资本、会运营、善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