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市委书记 瞿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4 09:36 浏览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经济形势,高瞻远瞩提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持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新发展理念为行动先导,加快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步伐。要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在目标规划上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在制度保障上要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在发展路径上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准确抓住新发展理念的关键重点。坚持创新发展,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赋能和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等战略性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坚持协调发展,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推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步伐,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坚持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开放发展,把握“一带一路”、RCEP、长江经济带及湖南自贸区建设、强省会、长株潭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共享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等突出问题,在保障改善民生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优化顶层设计、细化政策举措,推出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布局;增强创新性和专业性,提高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推动改革创新的能力;增强法治性和规范性,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各项工作举措于法有据。

以资本健康发展为重要推力,厚植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动能。要在把握资本规律上下功夫。正确认识各类资本及其作用,坚持依法监管、公正监管、源头监管、精准监管、科学监管,加大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力度,营造良好金融生态。要在加快培育现代企业上下功夫。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培育现代企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强化对上市后备企业和企业家的思想引导,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更好借助资本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摸排,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精准的服务,大力表彰奖励成功上市的本土企业,充分调动广大企业上市积极性。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加大惠企服务力度,深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与重点企业挂点联系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投融资吸引力与活跃度。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必然要求,擦亮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成色。要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增强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带好头、做表率。要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聚焦治理方式、制度安排等,形成更多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努力推进思路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要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懈奋斗者,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全过程,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旅游等产业。优化城乡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一体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意识形态工作为有力抓手,凝聚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合力。要扛牢责任抓落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全市各级宣传部门要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其他各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快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围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等一体推进、精准发力,切实把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与本地区本领域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要紧盯重点抓防控。聚焦重点领域,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调、重大决策出台前舆情风险论证评估等制度机制,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做到处置在小、处置在早,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