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波发表署名文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实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25 12:50 浏览量:
字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实践

徐云波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 重要讲话中和中央人大工作会上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决议》中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实践,是时代所需,也是职责所在。

要以法治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

完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到地方人大会议的举行,议案的提出和审议,工作报告、计划、预算的提出和审查,国家机关组成人员的选举,罢免和辞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发言和表决,会议事项公布等各方面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让人民民主不仅书写在法律条文中,更书写在益阳大地上。

要在立法过程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地方人大在编制立法计划中,要主动向“一府一委两院”、基层人大等征集立法项目建议,更多听取基层群众呼声;增强立法调研、座谈、论证、评估功效,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 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直接了解来自一线、来自基层的法治需求;持续推进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最大程度凝聚立法共识;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为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要借平台建设畅通全过程人民民主途径。

努力打通“庙堂”和“江湖”的多形式多途径通道,建立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代表为群主的微信群等平台。要切实加强“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进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等作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要靠代表机关建设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力量。一届当代表,终身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人大代表要主动贴近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渠道和正当途径反映给党委和政府,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生动讲述人大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让社会更好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不断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作者系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