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华发表署名文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经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25 12:20 浏览量:
字体: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经验

李铁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部简约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集中展现了百年来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注重从政治上立党,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责任担当,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马克思、恩格斯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根本标准,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目标、政治品格等多个维度构筑起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从政治上立得住的基本框架,为无产阶级政党从政治上立党提供了基本理论遵循。苏共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政治上淡化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导致全党思想混乱、组织涣散,最终解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必须牢牢抓住党的领导权,从政治上摒弃软弱妥协,才能领导中国革命立于不败之地。毛泽东在思想上建党的同时,实行了“把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建党方略,都是注重从政治上立党的光辉实践。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反复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推动实现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以及怎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深刻论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置于首位,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都是新时代注重从政治上立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充分汲取百年大党注重政治建设的根本经验,牢牢把握政治立党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弘扬伟大斗争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自觉守规矩,令行禁止葆本色,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着力提升政治“三力”,注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良好舆论氛围和有利文化条件。

(作者系中共益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